外资撤离中国效应显现 富士康工人时薪减至20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0日讯】外资企业从中国撤离的行动仍在进行中。随着更多生产线移出中国,富士康科技集团开始降低深圳园区工人的时薪,其郑州工厂最近招聘新员工提供的补贴,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大幅削减。

据《南华早报》引述3位当地招聘代理商的话披露,本周,富士康已将深圳园区智慧手机装配线及零组件生产线的工人时薪降至19至20元(人民币,下同),低于去年同期22至26元的时薪。

报导称,当富士康深圳工厂的工人被此次减薪之际,苹果公司正努力扩大其在中国以外市场的生产规模,寻求实现供应链多元化。

此外,去年郑州工厂疫情曾导致富士康郑州工厂的生产中断。在爆发大规模工人抗议防疫封控措施并发生集体罢工的情况后,郑州富士康曾大幅提高工人的工资和奖金,试图挽回一些离开的人。

去年4月,郑州富士康给新招聘工人提供的补贴达6500元。然而,本周二(4月8日)富士康郑州工厂发布的最新招聘广告显示,该公司为新员工提供的补贴已降至2500元。

彭博社近日发表的一篇报导称,苹果正暗中分散供应链至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和爱尔兰4个国家。其中,印度将作为iPhone和配件的生产地,越南作为AirPods和Mac组装地,马来西亚生产部分Mac,爱尔兰则供应相对较容易生产的产品包括iMac等。

报导称,苹果运营部门的经理已指示员工专注于采购额外的零部件,并在中国以外的地方设立生产线来生产更多的新产品。

此前,《华尔街日报》在3月初曾报导称,作为苹果最大的供应商,富士康计划投资约7亿美元在印度建设新工厂,用于本地生产;同月,路透社则报导称,富士康赢得了在印度生产AirPods的订单,并将为此建造一座新工厂。

公众号“爱集微” 认为,在上述大背景下,富士康深圳工厂开始削减时薪,郑州工厂也大幅消减招聘新员工的补贴金额,这是苹果供应链转移出中国的后效应开始显现出来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