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撤離中國效應顯現 富士康工人時薪減至20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0日訊】外資企業從中國撤離的行動仍在進行中。隨著更多生產線移出中國,富士康科技集團開始降低深圳園區工人的時薪,其鄭州工廠最近招聘新員工提供的補貼,與去年同期相比也大幅削減。

據《南華早報》引述3位當地招聘代理商的話披露,本週,富士康已將深圳園區智慧手機裝配線及零組件生產線的工人時薪降至19至20元(人民幣,下同),低於去年同期22至26元的時薪。

報導稱,當富士康深圳工廠的工人被此次減薪之際,蘋果公司正努力擴大其在中國以外市場的生產規模,尋求實現供應鏈多元化。

此外,去年鄭州工廠疫情曾導致富士康鄭州工廠的生產中斷。在爆發大規模工人抗議防疫封控措施並發生集體罷工的情況後,鄭州富士康曾大幅提高工人的工資和獎金,試圖挽回一些離開的人。

去年4月,鄭州富士康給新招聘工人提供的補貼達6500元。然而,本週二(4月8日)富士康鄭州工廠發布的最新招聘廣告顯示,該公司為新員工提供的補貼已降至2500元。

彭博社近日發表的一篇報導稱,蘋果正暗中分散供應鏈至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和愛爾蘭4個國家。其中,印度將作為iPhone和配件的生產地,越南作為AirPods和Mac組裝地,馬來西亞生產部分Mac,愛爾蘭則供應相對較容易生產的產品包括iMac等。

報導稱,蘋果運營部門的經理已指示員工專注於採購額外的零部件,並在中國以外的地方設立生產線來生產更多的新產品。

此前,《華爾街日報》在3月初曾報導稱,作為蘋果最大的供應商,富士康計劃投資約7億美元在印度建設新工廠,用於本地生產;同月,路透社則報導稱,富士康贏得了在印度生產AirPods的訂單,並將為此建造一座新工廠。

公眾號「愛集微」 認為,在上述大背景下,富士康深圳工廠開始削減時薪,鄭州工廠也大幅消減招聘新員工的補貼金額,這是蘋果供應鏈轉移出中國的後效應開始顯現出來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