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怕南部战区惹事?对高级将领训话释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8日讯】习近平近日到南部战区海军视察,对高级将领的训话,释放敏感信号。分析认为,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中共军方和外交部门疑似不和,习近平害怕军队惹事,和美军擦枪走火。

评论:习近平告诫将领 不能光想打仗

习近平4月11日到位于广东湛江的南部战区海军视察调研,并对海军官兵代表训话。习近平称,军队要深化练兵备战,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努力维护周边大局稳定”。

习近平上述讲话,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依惯例向美国“叫板”。但有分析指,习近平的讲话中释放了不同信号。

《明报》18日刊登孙嘉业的评论文章指,习近平要求将领“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就是告诫将领:不能光想着打仗,要从外交和全局角度思考问题。

文章说,“南部战区海军”主要负责南海防务,与周边国家及美日欧澳等西方国家海军“打交道”机会最多,将领若无政治头脑,恐会贻误大事。习近平要求将领“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提高及时妥善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就变得极为重要。

沈舟:习视察提要求,戳破中共海军真实战力

军事评论员沈舟13日在大纪元撰文指出,习近平此次视察南部战区海军,要求海军“推动新装备新力量加快形成实战能力”,无意中戳破中共海军真实战力。

沈舟表示,中共海军近年来接收了不少新战舰,但军舰服役号称“下饺子”,海军人员不断扩充,却都是新手;即便是原来的海军官兵,也并不熟悉新装备,更难掌握现代驱逐舰的战术战法,因此尚未具备实战能力。

就在习视察南部战区当天,美国印太司令部发出新闻,宣布4月10日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米利厄斯号(DDG 69)根据国际法在南沙群岛附近航行。

沈舟指出,美军驱逐舰多次进入中共声称的南海岛礁12海里“领海”,但中共始终不敢开第一枪。

习近平暗示拜登:无意与美国开战

此前媒体报导,中共内部已经下令,不准向美军开第一枪。而且中共军队尽力避免与美军正面对峙,生怕擦枪走火。

《华尔街日报》2022年8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的四天前,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暗示他无意与美国开战,并说双方都需要“维护和平与安全”。

知情人士称,习近平明确表态现在不是爆发全面危机的时候。

佩洛西离开台湾后,中共在台海周边海域展开围台军演。但熟悉北京思路的人士告诉《华日》,习近平想要的效果是处于控制下的回应,并不想与美国及其盟友升级对抗。

间谍气球暴露中共高层不和,习不相信军队

此外,习近平要求海军高级将领从政治高度、外交和全局角度思考问题,意味着军方和外交部门可能出现分歧,军队不听话。

近日,美国五角大楼被泄露的文件揭露了中共间谍气球更多内幕。《华盛顿邮报》4月14日报导,泄密文件显示,中共高层出现分歧,一些政府部门对2月中共间谍气球入侵美国领空事件感到措手不及。

文件评估,这起事件可能只有中共军方内部少数人知情,而军方对于间谍气球计划欠缺“高层强力”监督,内部一些人认为中共外交部对事件处理不善,导致中美关系出现危机,造成轰动。

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2月20日曾透露,习近平可能对中共间谍气球飞越美国并不知情,高层内部文职和军事官员之间出现分裂。

美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科林‧H‧卡尔对《纽约时报》表示,习近平可能知道间谍气球的整体计划,但对事件中的间谍气球并不知情,直到该气球飘越美国,引发了广泛关注。

“我怀疑他向军队询问了这件事,军方开始打退堂鼓,找借口”,卡尔说,“中共体制内存在巨大的军政鸿沟,习近平不相信他的军队。他不相信。”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顺利连任后,曾试图与美国改善关系。然而,就在美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前夕,中共间谍气球入侵美国领空事件曝光,加剧中美关系恶化,布林肯取消了访华行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