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火箭系统 SpaceX星舰试射喊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8日讯】欢迎回来,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制造史上最大型火箭“星舰”,原定周一(17日)当地时间早上9点20分在德州墨西哥湾沿岸发射,不过在发射前最后一刻紧急喊停,决定延迟发射。

SpaceX首席工程师指出,由于火箭超重型助推器的增压系统出现问题,因此决定取消今天的试射;而马斯克也透过推特表示,“今天学到了很多,将在几天后重试。”有消息指出,预计至少须48小时才能再次尝试,最快在周三发射。

这艘名为“星舰”的两级火箭高达120米(394英尺),设计推力几乎是第二大火箭的近两倍。上半部是航天器,下半部是多达33座发动机的超重型助推器。周一的任务是将航天器向东发送,完成几乎绕地球一圈的飞行。

近年来,“星舰”原型机已进行了5次次轨道太空飞行,成功展示了航天器可控飞行的能力,不过,下层的超重型助推器从未离开过地面。

今年2月,SpaceX做了一次助推器点火测试,点燃了33个猛禽发动机中的31个,持续了大约10秒钟。

上周五,美国当局刚为火箭系统首飞颁发了许可证,为期待已久的发射清除了最后的监管障碍。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33个猛禽发动机将同时点火,达到90%的推力——接近70兆牛顿的推力,这相当于在起飞时推动近100架协和式超音速客机所需的力量。

按照发射计划,以甲烷为燃料的助推器将燃烧2分49秒,此时,火箭上下部将分离,顶部的航天器将使用自己的引擎,继续推进6分23秒。这时,它应该在加勒比海上空100公里处的太空中巡航。

接着,“星舰”将飞行约90分钟,绕行近乎一整个的地球轨道,然后重新进入大气层,自由坠落在夏威夷北部岛屿约60英里(97公里)处的太平洋上。

在与航天器分离后,助推器预计将执行可控制的飞行,最后坠入墨西哥湾。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沛芸 整理报导/责任编辑:陈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