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火箭系統 SpaceX星艦試射喊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8日訊】歡迎回來,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製造史上最大型火箭「星艦」,原定週一(17日)當地時間早上9點20分在德州墨西哥灣沿岸發射,不過在發射前最後一刻緊急喊停,決定延遲發射。

SpaceX首席工程師指出,由於火箭超重型助推器的增壓系統出現問題,因此決定取消今天的試射;而馬斯克也透過推特表示,「今天學到了很多,將在幾天後重試。」有消息指出,預計至少須48小時才能再次嘗試,最快在週三發射。

這艘名為「星艦」的兩級火箭高達120米(394英尺),設計推力幾乎是第二大火箭的近兩倍。上半部是航天器,下半部是多達33座發動機的超重型助推器。週一的任務是將航天器向東發送,完成幾乎繞地球一圈的飛行。

近年來,「星艦」原型機已進行了5次次軌道太空飛行,成功展示了航天器可控飛行的能力,不過,下層的超重型助推器從未離開過地面。

今年2月,SpaceX做了一次助推器點火測試,點燃了33個猛禽發動機中的31個,持續了大約10秒鐘。

上週五,美國當局剛為火箭系統首飛頒發了許可證,為期待已久的發射清除了最後的監管障礙。

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33個猛禽發動機將同時點火,達到90%的推力——接近70兆牛頓的推力,這相當於在起飛時推動近100架協和式超音速客機所需的力量。

按照發射計劃,以甲烷為燃料的助推器將燃燒2分49秒,此時,火箭上下部將分離,頂部的航天器將使用自己的引擎,繼續推進6分23秒。這時,它應該在加勒比海上空100公里處的太空中巡航。

接著,「星艦」將飛行約90分鐘,繞行近乎一整個的地球軌道,然後重新進入大氣層,自由墜落在夏威夷北部島嶼約60英里(97公里)處的太平洋上。

在與航天器分離後,助推器預計將執行可控制的飛行,最後墜入墨西哥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