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夫妇遭刑事拘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7日讯】德国外长4月13日至15日访华,北京当局限制当地多名人权律师的人身自由,其中,余文生律师夫妇被便衣带走刑事拘留,他们刚满18岁的儿子被警方软禁在家,警方还拒绝律师介入。

13日下午4点左右,余文生律师和妻子许艳,应邀前往欧盟驻华代表团时,被便衣警察强行带往北京石景山八角派出所。

现场视频:“余文生和许艳现在在地铁里被石景山警察给拦上了,还说要口头传唤,强制把我们带走,你传唤我们理由是什么?涉嫌寻衅滋事。”

据“中国人权律师团”发布的消息,15日晚,超过7名警察到余文生的住处,向其刚满18岁的儿子宣读刑事拘留通知,并带走一些私人物品。余文生家有警察看管,余文生的儿子单独在家被警方软禁。

17日,北京八角派出所承认余文生夫妇被抓,但拒绝透露详细情况。

北京八角派出所工作人员:“具体关到什么地方我就不知道了,我只知道他被石景山分局的带走了,但具体什么情况?需要跟他电话联系,您打88788412。”

14日当天,北京还有“709”律师李和平、王全璋、王宇和包龙军律师被便衣围堵,不允许出门。程海律师表示,2015年“709”大抓捕以后,中国人权律师的处境艰难。

中国人权律师程海:“夫妻两个寻衅滋事的罪名,因为什么事实不太清楚,他因为在北京嘛,可能也敏感一点,这些律师应该加大控告吧,减少这种违法犯罪。”

余文生曾经代理多起法轮功案件以及“709”等案,两次入狱坐牢将近5年,今年3月1日发表出狱一周年感言时,提到很多人权律师身陷囹圄或不能执业,生存艰难。

余文生:“过去的一年里,我和我的家庭,艰难地生活在中国,并被禁止出境。所谓“自由”也是有限的。经历了这一年,封控、软禁、监视、跟踪等等,我及家庭的生存空间被压缩、生活来源基本被断绝。”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黄宇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