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夫婦遭刑事拘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德國外長4月13日至15日訪華,北京當局限制當地多名人權律師的人身自由,其中,余文生律師夫婦被便衣帶走刑事拘留,他們剛滿18歲的兒子被警方軟禁在家,警方還拒絕律師介入。

13日下午4點左右,余文生律師和妻子許艷,應邀前往歐盟駐華代表團時,被便衣警察強行帶往北京石景山八角派出所。

現場視頻:「余文生和許艷現在在地鐵裡被石景山警察給攔上了,還說要口頭傳喚,強制把我們帶走,你傳喚我們理由是什麼?涉嫌尋釁滋事。」

據「中國人權律師團」發布的消息,15日晚,超過7名警察到余文生的住處,向其剛滿18歲的兒子宣讀刑事拘留通知,並帶走一些私人物品。余文生家有警察看管,余文生的兒子單獨在家被警方軟禁。

17日,北京八角派出所承認余文生夫婦被抓,但拒絕透露詳細情況。

北京八角派出所工作人員:「具體關到什麼地方我就不知道了,我只知道他被石景山分局的帶走了,但具體什麼情況?需要跟他電話聯繫,您打88788412。」

14日當天,北京還有「709」律師李和平、王全璋、王宇和包龍軍律師被便衣圍堵,不允許出門。程海律師表示,2015年「709」大抓捕以後,中國人權律師的處境艱難。

中國人權律師程海:「夫妻兩個尋釁滋事的罪名,因為什麼事實不太清楚,他因為在北京嘛,可能也敏感一點,這些律師應該加大控告吧,減少這種違法犯罪。」

余文生曾經代理多起法輪功案件以及「709」等案,兩次入獄坐牢將近5年,今年3月1日發表出獄一周年感言時,提到很多人權律師身陷囹圄或不能執業,生存艱難。

余文生:「過去的一年裡,我和我的家庭,艱難地生活在中國,並被禁止出境。所謂「自由」也是有限的。經歷了這一年,封控、軟禁、監視、跟蹤等等,我及家庭的生存空間被壓縮、生活來源基本被斷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