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炮火持续撼动苏丹首都 东非3总统计划调解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7日讯】苏丹武装团体“快速支援部队”和政府军近日冲突,已濒临内战边缘,至今造成包括3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内至少56位平民丧生、约600人受伤。肯尼亚总统鲁托办公室表示,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计划派肯尼亚、南苏丹吉布地总统调解交战方。

2021年政变夺权的苏丹政府军总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及其副手、快速支援部队指挥官达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互相争夺权力数周后,暴力于4月15日凌晨引爆,双方互控对方挑起战斗。

16日持续进入第2天。目击者表示,震耳欲聋爆炸声和猛烈炮火撼动人口稠密的首都喀土穆(Khartoum)北郊和南郊建筑物,坦克发出轰隆声响驶过街道,头顶则有战斗机呼啸而过。

夜幕降临后战斗持续,民众躲在家中,担心可能会持续很久的冲突恐怕会让国家深陷乱局。邻国埃及和查德已经关闭边界。

2023年4月16日,喀土穆双城Omdourman的商店被关闭,两个敌对将军的部队继续战斗。(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鲁托(William Ruto)办公室在推特发文指出:“政府间发展组织(IGAD)决心派(南苏丹)总统马亚尔迪特(Salva Kiir Mayardit)、总统鲁托、(吉布地)总统盖雷(Ismail Omar Guelleh)尽早对冲突方进行调解。”

偏向争取民主的独立医师团体苏丹中央医师委员会(Central Committee of Sudan Doctors)指出,冲突已经造成至少56位平民罹难、约600人受伤,另有“数十名”安全部队成员殉职。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16日对当前苏丹冲突予以谴责,要求立即为杀戮事件伸张正义。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发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在声明中指出,古特瑞斯对于冲突造成“平民死伤,包括在北达佛州(North Darfur)有3名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工作人员丧生、两人身受重伤,予以强烈谴责”。

他并要求“应该立刻将有责任的那些人绳之以法”。

与此同时,法国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巴黎)重申竭尽全力停止战斗、避免事态升级的呼吁”,并且要求保护和尊重人道工作人员。

世界粮食计划署16日宣布暂停在苏丹的工作。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辛蒂.马侃(Cindy McCain)在声明中说:“针对瞬息万变安全形势进行检讨的同时,我们被迫暂时停止在苏丹的所有行动。”

2023年4月16日,在喀土穆的一条街道上,人们拿着自己的物品行走,两个敌对的将军的部队之间的战斗仍在继续。(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