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隆炮火持續撼動蘇丹首都 東非3總統計劃調解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蘇丹武裝團體「快速支援部隊」和政府軍近日衝突,已瀕臨內戰邊緣,至今造成包括3名聯合國工作人員在內至少56位平民喪生、約600人受傷。肯尼亞總統魯托辦公室表示,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計劃派肯尼亞、南蘇丹吉布地總統調解交戰方。

2021年政變奪權的蘇丹政府軍總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及其副手、快速支援部隊指揮官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互相爭奪權力數週後,暴力於4月15日凌晨引爆,雙方互控對方挑起戰鬥。

16日持續進入第2天。目擊者表示,震耳欲聾爆炸聲和猛烈炮火撼動人口稠密的首都喀土穆(Khartoum)北郊和南郊建築物,坦克發出轟隆聲響駛過街道,頭頂則有戰鬥機呼嘯而過。

夜幕降臨後戰鬥持續,民眾躲在家中,擔心可能會持續很久的衝突恐怕會讓國家深陷亂局。鄰國埃及和查德已經關閉邊界。

2023年4月16日,喀土穆雙城Omdourman的商店被關閉,兩個敵對將軍的部隊繼續戰鬥。(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魯托(William Ruto)辦公室在推特發文指出:「政府間發展組織(IGAD)決心派(南蘇丹)總統馬亞爾迪特(Salva Kiir Mayardit)、總統魯托、(吉布地)總統蓋雷(Ismail Omar Guelleh)儘早對衝突方進行調解。」

偏向爭取民主的獨立醫師團體蘇丹中央醫師委員會(Central Committee of Sudan Doctors)指出,衝突已經造成至少56位平民罹難、約600人受傷,另有「數十名」安全部隊成員殉職。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16日對當前蘇丹衝突予以譴責,要求立即為殺戮事件伸張正義。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在聲明中指出,古特瑞斯對於衝突造成「平民死傷,包括在北達佛州(North Darfur)有3名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工作人員喪生、兩人身受重傷,予以強烈譴責」。

他並要求「應該立刻將有責任的那些人繩之以法」。

與此同時,法國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巴黎)重申竭盡全力停止戰鬥、避免事態升級的呼籲」,並且要求保護和尊重人道工作人員。

世界糧食計劃署16日宣布暫停在蘇丹的工作。

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辛蒂.馬侃(Cindy McCain)在聲明中說:「針對瞬息萬變安全形勢進行檢討的同時,我們被迫暫時停止在蘇丹的所有行動。」

2023年4月16日,在喀土穆的一條街道上,人們拿著自己的物品行走,兩個敵對的將軍的部隊之間的戰鬥仍在繼續。(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