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匈宣布禁止进口乌克兰粮食 欧盟:不可接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7日讯】周六(15日),波兰和匈牙利政府宣布,暂停进口乌克兰谷物等粮食,以保护本国农民。但这一禁令引发欧盟的批评。乌克兰则呼吁对话解决问题。

周六, 波兰政府宣布,从4月15日到6月30日之间,暂停进口乌克兰粮食,包括谷物、肉类和奶制品等,以保障本国农民不受粮食价格暴跌的伤害。匈牙利政府当天也宣布跟进,但尚未宣布禁令的具体日期。

周日(16日),欧盟委员会批评,波兰和匈牙利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单边行动,并称在欧盟内,单一成员国不可以作出这样的贸易政策。不过,该委员会还没有说明将采取何种反制措施。

乌克兰也对此表示遗憾,指波兰的禁令违反双边出口协议,呼吁通过对话解决矛盾。

乌克兰的绝大部分谷物出口通过黑海。但俄乌战事爆发以来,乌克兰部分黑海港口被封锁,导致大量货物滞留在波兰和匈牙利等邻近国家,致使当地粮食供过于求、价格下跌。有波兰农业组织估计,当地农民损失达23亿美元。

乌克兰粮食的大量涌入,引发波兰农民的大规模抗议。波兰执政党领袖卡钦斯基表示,粮食的供过于求已成为当地政治问题,波兰仍然是乌克兰盟友,但政府有责任保障国民利益。

下周一,波兰与乌克兰将就该议题在波兰展开部长级对话。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