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匈宣布禁止進口烏克蘭糧食 歐盟:不可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週六(15日),波蘭和匈牙利政府宣布,暫停進口烏克蘭穀物等糧食,以保護本國農民。但這一禁令引發歐盟的批評。烏克蘭則呼籲對話解決問題。

週六, 波蘭政府宣布,從4月15日到6月30日之間,暫停進口烏克蘭糧食,包括穀物、肉類和奶製品等,以保障本國農民不受糧食價格暴跌的傷害。匈牙利政府當天也宣布跟進,但尚未宣布禁令的具體日期。

週日(16日),歐盟委員會批評,波蘭和匈牙利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單邊行動,並稱在歐盟內,單一成員國不可以作出這樣的貿易政策。不過,該委員會還沒有說明將採取何種反制措施。

烏克蘭也對此表示遺憾,指波蘭的禁令違反雙邊出口協議,呼籲通過對話解決矛盾。

烏克蘭的絕大部分穀物出口通過黑海。但俄烏戰事爆發以來,烏克蘭部分黑海港口被封鎖,導致大量貨物滯留在波蘭和匈牙利等鄰近國家,致使當地糧食供過於求、價格下跌。有波蘭農業組織估計,當地農民損失達23億美元。

烏克蘭糧食的大量湧入,引發波蘭農民的大規模抗議。波蘭執政黨領袖卡欽斯基表示,糧食的供過於求已成為當地政治問題,波蘭仍然是烏克蘭盟友,但政府有責任保障國民利益。

下週一,波蘭與烏克蘭將就該議題在波蘭展開部長級對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