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长访华 中国多名维权律师被带走或软禁(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5日讯】德国外长日前访华关注中国人权问题,但中国多名维权律师遭中共警察拦截拘留或软禁,限制出行。欧盟驻华代表团对中共当局喊话,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4月14日,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与中共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谈。贝尔伯克表示,德国希望中共政府正视人权问题。

在此前一天,4月13日,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夫妇在推特发布视频称,他们在地铁列车上遭到两名北京石景山区警察拦截,许艳表示,自己是“自由出门”,但警察称“这肯定不行”。

随后,他们夫妇被多名警察强制从地铁车厢带走。许艳在视频中质问一名中共警察,“现在我自由出门,你们还不影响我们正常生活吗?”

该警察狡辩称,“什么事得依法。”许艳反驳说,“我们正常坐地铁违法了吗,就算去见欧盟、法国、德国官员就违法了吗,中国法律不允许见吗,你跟我说说那条法律,请拿出来,就把我们拦下来。”

许艳发布的另一段视频显示,她和余文生已被带上警车,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把他们带往八角派出所。

许艳气愤地说,几个警察强制把他们从地铁里拉出来,对他们口头传唤:“无耻,就知道来这种野蛮的。”

关注事件的旅美中国人权律师陈建刚,于北京时间4月15日在推特发消息说,当天下午1时,中共警察正式通知余文生律师之子,余文生和许艳夫妇被正式刑事拘留,中共给的罪名是“寻衅滋事”。

继余文生、许艳被拦截后,又有多名中国维权律师及家属被软禁,限制出行。

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14日在推特贴出一段影片,多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堵在她家门口,不让她们出行。

李文足在帖文中说:“他们重复着老套的把戏。膏药堵摄像头、人体堵门、众人挡路、限制我们出行!”

李文足质问他们:“你们这一群人在这不是扰民吗?你们又堵在门口是怎么回事?”

这时,王全璋要送孩子去上学,其中一领头模样的男子让他们出行,称等回来再说。

李文足要其中一名堵门的男子出示证件,他沉默不语。李文足走到楼梯间,看到外面也有多名男子实施监控。其中一男子对她说:“你这不出门什么都不会影响,就两天的事嘛。”

李文足反问他:“如果是你们呢,你们被限制在家里舒服吗?那凭什么这样对待我们。”

当天,王宇律师也在推特发出视频,称包龙军早上出去晨练,8点多回来就被派出所警察带走。他回家后说,“我们被限制人身自由了。”

王宇在视频中指控,来她家的不明身份人员不但非法限制他们出门,还用言语威胁,包龙军被激怒,拿起菜刀要和他们拚命,被王宇和她妈妈拦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王宇在视频中对着门外的警察喊话:“(你们)把我妈吓着了。”

中国人权律师团14日发推文指出,当天早上6时30分,李和平律师也被要求禁止出门。

欧盟驻华代表团官方推特14日发文证实,余文生、许艳夫妇在前往欧盟驻华代表团的路上被中共当局拘留。另外,王全璋、王宇和包龙军等维权律师在家中被软禁。

欧盟驻华代表团对中共当局喊话:“我们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并已向外交部提出交涉,坚决反对这种不可接受的做法。”

15日,余文生、许艳的推特仍未更新,多名友人表示他们仍处于失联状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