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斥资逾2亿美元 打造天价登月宇航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5日讯】美国宇航局(NASA)倍受期待的Artemis任务将把人类在50年后重新送上月球,并将不遗余力地确保宇航员在这种历史性时刻“穿着得体”。

作为去年授予Axiom Space公司价值12.6亿美元天文数字合同的一部分,NASA斥资2.28亿美元委托该公司制造一些先进的宇航服

Axiom Space公司为Artemis登月任务设计的宇航服原型,不过最终的版本很可能会是白色的。(NASA/Axiom Space)

这是天价的宇航服,NASA甚至不会拥有,而只能租用,但为了宇航员的安全,不能有半点吝啬。

“这是一个非常严密的计划,以确保当宇航员穿着Axiom宇航服踏上月球,这又是一个绝对安全的设计,而且要确保其高性能。”Axiom的EVA副项目经理拉塞尔‧拉尔斯顿(Russel Ralston)告诉奥兰多新闻第六台(News 6 Orlando)。

NASA计划在2034年之前花费总计高达35亿美元作为其舱外探索活动服务合同的一部分,其中包括Axiom Space及其几个竞争对手。

数十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但NASA要的并非仅仅是一套简单的宇航套装。“宇航服其实是一艘航天器”,拉尔斯顿告诉News 6,“所以它有很多与航天器相同的安全系统以及其它类似的东西。”

Axiom宇航服必须抵御的一些严酷因素包括极端温度,甚至更危险的是极端的温度变化。

“当你在太空行走时,你可能会抓住200华氏度或-200华氏度的扶手”,拉尔斯顿说,为此,Axiom为宇航服的生命维持系统配备了精密设计的水膜蒸发器,它是从旧的冷却系统改造而来的。

但是,如果宇航员行动不便,一切保护系统都没用。考虑到月球上的重力比地球小得多,宇航员在月球上行动自如是件很难的事情。

尽管存在障碍,拉尔斯顿说,Axiom的宇航服与阿波罗宇航员所穿的宇航服相比,其允许的肢体活动范围要大得多,尽管它的肩膀部分不自然地向前突出。

“举个例子,它的手臂有关节,可以转动”,他说,“另外还有其它关节也可进行弯曲或伸展。手套中的手腕部分也是如此。”

简而言之,NASA要在新一代宇航服上花费天价——但一旦第一批宇航员在半个多世纪后重新在月球上漫步时,一切都是值得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