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大拿州拟在全州禁用TikTok 或成美国首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5日讯】在美国联邦政府推动全面禁用TikTok之际,蒙大拿州率先开始立法,拟在全州禁止使用这个来自中国公司的短视频平台。

相关法案如果周五(4月14日)在蒙大拿州众议院表决通过,就将呈送州长办公室,正式签署成为法律。

该法案规定,只要TikTok由位于中国或其它被指定为“外国对手”的国家的公司拥有,蒙大拿州领土管辖范围内的公司或用户就不得运营、使用该平台。

该法案也禁止苹果、Google等企业的应用程序商店提供TikTok下载。违反相关规定最高可罚款1万美元。不过,执法机构或因国安原因必须使用等情况可得到豁免。

据美媒报导,该法案已在蒙大拿州参议院以30票赞成、20票反对的结果表决通过,州众议院13日的初步表决也出现60票赞成、39票反对的结果。除非同时有超过11位议员改变立场,否则州众议院14日应可在正式表决中通过法案,送交共和党籍州长强佛特(Greg Gianforte)签署生效。

强佛特去年12月已发布行政命令,禁止在州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蒙大拿大学今年1月也在校园网络封锁了TikTok。

禁用TikTok法案的支持者认为,中共有两项法律可强迫中国企业须与中共情报部门合作。此外,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去年被揭曾擅自取得两名美国记者的个人信息。

蒙大拿州共和党籍检察长努森(Austin Knudsen)表示,TikTok对蒙大拿用户的隐私构成重大风险,也威胁到国家安全,还涉及鼓励青少年加入危险的网路挑战。

共和党籍州众议员勒尔(Brandon Ler)在议会辩论中说:“中国共产党带来的威胁是前所未有的。”

反对法案的一方则认为,只禁用单一社交媒体并不公平,也会伤害到使用TikTok推广产品的商家。另外,TikTok的用户可能利用技术手段绕过禁令,比如将自己伪装成“从蒙大拿州以外访问互联网”。

在此之前,美国多个州已下令禁止政府机构的设备运行TikTok。佛罗里达州的九所公立大学也已禁止在学校设备和WiFi网络上使用TikTok。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