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大拿州擬在全州禁用TikTok 或成美國首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5日訊】在美國聯邦政府推動全面禁用TikTok之際,蒙大拿州率先開始立法,擬在全州禁止使用這個來自中國公司的短視頻平台。

相關法案如果週五(4月14日)在蒙大拿州衆議院表決通過,就將呈送州長辦公室,正式簽署成爲法律。

該法案規定,只要TikTok由位於中國或其它被指定為「外國對手」的國家的公司擁有,蒙大拿州領土管轄範圍內的公司或用戶就不得運營、使用該平台。

該法案也禁止蘋果、Google等企業的應用程序商店提供TikTok下載。違反相關規定最高可罰款1萬美元。不過,執法機構或因國安原因必須使用等情況可得到豁免。

據美媒報導,該法案已在蒙大拿州參議院以30票贊成、20票反對的結果表決通過,州眾議院13日的初步表決也出現60票贊成、39票反對的結果。除非同時有超過11位議員改變立場,否則州眾議院14日應可在正式表決中通過法案,送交共和黨籍州長強佛特(Greg Gianforte)簽署生效。

強佛特去年12月已發布行政命令,禁止在州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蒙大拿大學今年1月也在校園網絡封鎖了TikTok。

禁用TikTok法案的支持者認爲,中共有兩項法律可強迫中國企業須與中共情報部門合作。此外,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去年被揭曾擅自取得兩名美國記者的個人信息。

蒙大拿州共和黨籍檢察長努森(Austin Knudsen)表示,TikTok對蒙大拿用戶的隱私構成重大風險,也威脅到國家安全,還涉及鼓勵青少年加入危險的網路挑戰。

共和黨籍州眾議員勒爾(Brandon Ler)在議會辯論中說:「中國共產黨帶來的威脅是前所未有的。」

反對法案的一方則認為,只禁用單一社交媒體並不公平,也會傷害到使用TikTok推廣產品的商家。另外,TikTok的用戶可能利用技術手段繞過禁令,比如將自己僞裝成「從蒙大拿州以外訪問互聯網」。

在此之前,美國多個州已下令禁止政府機構的設備運行TikTok。佛羅里達州的九所公立大學也已禁止在學校設備和WiFi網絡上使用TikTok。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