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心理咨询师卧底“约死群” 揭网络幽暗之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4日讯】最近,中国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发生的“四人相约跳崖”事件,引发社会讨论,网络“约死群”也随之走入大众视线。一位大陆心理咨询师卧底“约死群”数年,揭示网络不为大众所知的幽暗之处。

大陆钱江晚报报导,绍兴上虞区心理卫生协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珍在“约死群”卧底8年,和她的团队挽救了10余名试图轻生者。

报导说,早在2010年,王珍加入了很多类似的QQ群,观察群友的聊天,分析他们的心理活动。王珍介绍,2016年夏天,她在一个300多人的大群里,看到有几位20岁左右的年轻人说了非常消极的话,然后约定建个小群继续聊,她也装成一个类似的年轻人,混进了小群。

王珍说,她在这个6人(包括她自己)小群里待了一年,每天都在密切关注他们的言行,直到有一天,群里有人提出来吃药,让大家平时要慢慢收集药品,收集至药量可以致死为止。

她打算制止这些人的行为,分别和群友进行私聊,但很快,她被踢出了群。

从那时候起,王珍开始关注网络“约死”现象,组建了4位专职心理咨询人员、20多位志愿者组成的心理志愿者团队,在网络寻找类似的群。

王珍团队发现了这些“约死群”的共同特点,这些“约死群”群友年纪都很年轻,20岁左右为主,有的抑郁,有的是因为遇到严重的创伤事件,有的与父母关系破裂、家庭成员之间无法沟通,家庭无法给予任何关心与支持。

另外,微博网友“拆台CT”发文“我潜入了‘约死群’,聊天内容震碎三观”,也介绍了一位业余心理援助志愿者的经历。

文章揭示,“约死群”里,少的有20人左右,多的超过100人,其中大部分是十几岁到二十几岁的青少年。 在这些群里,新人打招呼的方式就是自述想要轻生的理由。当部分群友的话匣子打开后,群内话题就会转向,有人控诉“现实是残酷的”“好像没有一点希望”。聊到“约死”,接着有人会附和。

文章总结,这些人,有的经历情感失意、家庭暴力、校园霸凌,也有成年人遭受生意、婚姻上的挫折,他们的共性是,原生家庭均未能给到他们足够支持,平时缺少可以倾诉、依靠的人,身不由己地活成一座孤岛。

除了为自杀者惋惜外,有很多网友也质疑,在中国大陆严格网络监控之下,这种群为什么一直存在,“我最不理解的点在于,对于不良舆情立马顺着网线找到你,对于这种却没有任何警示”,“这种群网警监测不到吗”,“谈话内容不是可以监控的嘛?网络或者平台不制止”,“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马上就能找到你,这种犯罪的没人管,管的都是遵纪守法的百姓”。

还有网友说,“为什么屡禁不止?因为社会问题一直没解决!!!”“生活确实很难”,“还不是因为三年疫情,好多人撑不住了,没钱闹的,国家经济下滑的也厉害,这三年离婚率都高了,发展没有”,“最应该做的难道不是解决年轻人为什么活不下去吗?”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