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中外长交锋 德外长警告台海不稳定后果可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4日讯】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和中共外长秦刚在周五(4月14日)的记者会上针对台海、乌克兰战争、人权等议题上多次“交锋”。贝尔伯克警告台海军事升级将会是可怕的情景。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周四飞抵天津,周五上午与秦刚会晤,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会议,会后举行联合记者会。

据德国之声报导,贝尔博克主张欧洲应该与中国维持密切往来,但也该从俄乌战争中学到教训:过去欧洲因过度依赖俄国能源而“付出巨大代价”,如今更不该重蹈覆辙。

她表示,德国并非要与中国“脱钩”,而是要“降低风险”。她昨天在天津时也说过欧洲应该降低对中国“不健康”的依赖。

针对乌克兰议题,秦刚重申“劝和促谈”主张,称不会向冲突的有关方提供武器。

贝尔伯克则再度敦促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挥对俄国的影响力,呼吁俄国总统普京停战。她还指出,中共的所谓“政治解决”立场文件并不包含呼吁“侵略者”俄罗斯停战。

最近几周,国际社会对中共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要求中共领导人对俄罗斯进行干预,把它带到谈判桌上。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北京官方一直声称自己的立场中立,但从未谴责过俄罗斯的入侵。

针对敏感的台海议题,她呼吁中方应和平解决分歧,避免让台海出现“可怕的局面”。

她说:“我们仍然致力于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但与此同时,我们担心台湾海峡当前的局势。”

她说,每天50%的全球贸易往来需经过台湾海峡,“台海军事态势升级,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可怕的局面”,也将对欧洲产生“不可避免的影响”。

贝尔伯克警告说:“作为欧洲人,我们不能接受片面地特别是暴力地改变现状。”

面对贝尔伯克的强硬措辞,秦刚则把台海问题归结于所谓的“台独分裂势力”和“境外势力”,并声称“中国的领土一寸都不能少”。

会后贝尔伯克对媒体说,也向中共外长表达了对人权情况的关切。她表示,在双边会谈中谈到,德国“担心中国的公民社会参与正在继续萎缩,人权受到限制”。

贝尔伯克强调德中关系的重要性,表示德国“不希望”与中国脱钩。但她也表示,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崛起为超级大国的途径。

“150年前,欧洲通过扩张、压迫和殖民主义实现了自己的崛起。因此,当中国今天宣布到2049年成为世界大国目标时,许多人都在认真倾听”,她说,“这些人不禁自忖中国会选择哪条道路。”

这一点似乎有些激怒了秦刚。他称“西方殖民曾给世界带来了很多苦难,中国不会走西方殖民主义的老路”,并且称“中国不需要西方来教自己怎么做”。

贝尔伯克将在中国停留到星期六。除了会晤中共外长秦刚,她还将同中共最高外交政策官员王毅和中共国家副主席韩正进行政治会谈。

活动人士呼吁贝尔伯克为立即释放周一被判处长期徒刑的民权活动人士许志永(50 岁)和丁家喜(55 岁)而努力。两位著名律师因所谓的“破坏国家政权”分别被判处14年和12年徒刑。人权观察组织呼吁贝尔伯克“明确表达对新疆、西藏和香港迫害的关注”。

13日在天津时,贝尔伯克也曾回应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台湾与中国的争议言论。当时她同样强调台海的经贸地位重要性,还说欧洲应与价值观相近的国家共同打造全球安全同盟。

路透社13日解读,相较于马克龙的路线,贝尔伯克的说法更靠近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就是对中国持较强硬的立场。过去一般认为,贝尔伯克面对中国的态度比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更为鹰派,希望降低德国在贸易上对中国的依赖。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