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虎”黄毅受审 曾是白恩培、秦光荣下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4日讯】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4月13日在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受审。黄毅曾是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的下属,被控受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495万余元。黄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法院指控:黄毅在2001年至2022年间,利用担任中共保山市委书记、云南省政府秘书长、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和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

黄毅于2022年3月24日被查,他也是当年落马的云南“首虎”。

公开资料显示,黄毅曾长期在云南省工作,担任过云南省政府秘书长,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等,2017年1月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

“老虎”白恩培担任云南省委书记期间(2001年10月至2011年8月),2006年11月,黄毅从云南省政府秘书长任上,跻身云南省委常委,并兼任统战部部长。

另外,秦光荣担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期间,黄毅任云南省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

白恩培、秦光荣已经先后入狱。

2016年10月9日,白恩培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2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2021年1月19日,秦光荣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除了两名上司获刑以外,黄毅的下属曾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

据《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导,黄毅主政保山后,2001年年底,他将保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瞿调任保山市管辖的昌宁县任县委书记。39岁的杨国瞿由此成为云南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

然而2005年6月,保山市发生了一起杀人案。涉事者正是杨国瞿。最终杨国瞿被判处死刑。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