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宣布贸易壁垒调查 企图左右台湾大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4日讯】中共商务部突然对台湾2400多项商品启动贸易壁垒调查,宣布的时机点被认为是试图影响台湾2024年总统大选。不过,中共这么做真能起到效果吗?来看专家的分析。

4月12日下午,中共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它即日起就台湾对大陆贸易的限制措施,展开贸易壁垒调查,理由是收到了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3个商会的调查申请。调查时间最长9个月,到2024年1月12日止。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说,没有收到中方的通知,不过,如果中方想要磋商,台湾愿意在不设前提的情况下,与大陆进行磋商。

经济部长王美花:“不设前提的原因就是说,台湾就是台湾,台湾就是WTO的一员。”

台湾立法委员陈亭妃:“它今天这样的公布就已经极尽非常不友善,而且它的时间故意故意把你可以拉到2024年的1月12日,1月13日大家都知道,就是台湾的选举,所以它这样的时间点,就是对准用经济干扰政治。”

共军为期3天的环台军演刚刚结束,第三天甚至出大力度的出动91架次各类战机扰台,军演结束后隔一天,就发起这项调查,外界质疑它的动机不单纯。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有这个政治性在这个时间点,当然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它其实就是另外一个军演,我们常讲文攻武吓,军事上面就是演习,那在贸易上面它就是展开这个调查。”

台湾政府表示两岸贸易往来行之有年,过去几年开放了9,835项大陆农、工产品进口,不过仍对一些特定产品持保留态度,例如,禁止830项大陆农产品销往台湾。

台商廖金璋:“我们这种小国本来就要有农产品的壁垒,不然你看中国东西多便宜,那些东西一进来,台湾农民就不要活了,全世界都这样做,这有什么不对呢?你知道中国农产品有多便宜吗?他价格不到我们的一半,这种东西一进来,台湾的农业就垮掉了。”

台商廖金璋认为,应该支持政府对于脆弱产业的保护性政策。不过也有台商担忧,中共在调查结束后,可能展开反制措施,例如中断“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不再对台湾让利。

邱俊荣:“即使是民进党执政,它也不见得就是直接就把这个东西(ECFA)拿掉,因为这个就变成是在政治上非常大的动作,但是的确现在台湾这个问题就变得有点意思了,因为如果它真的不再透过所谓的经贸,去维持所谓的两岸联系的话,他的确是现在这个时间点,可能比过去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有可能他去中断这个两岸的经贸合作的架构。”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认为,台湾大选前,中共还不至于中断ECFA,但可能会拿来恐吓台湾,影响台湾大选。

邱俊荣:“就是为了影响明年台湾的大选开始做布局了,到时候如果是它比较喜欢的候选人,也许它就可以放松,制造所谓的利多,如果是遇到它不喜欢的候选人,它就是可以把这个紧箍咒,可以掐得再更紧一点。”

台湾选举进入倒数9个月,赖清德正式披上战袍,代表民进党参选,国民党准备在6月18日前推出总统候选人。中共此时拿经贸话题来施压,它会左右台湾选民的投票意象吗?

邱俊荣:“它的威胁的效果其实是越来越小,一方面就是它做了这么多事情以后,并没有造成台湾对中国政权的喜好程度提高,并没有,看起来台湾人还蛮一致的,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去开拓更多的市场。”

台商廖金璋:“我们纯粹针对选票来看的话,那你选票失去的更多,整个中国产品进来,把我们所有这些行业都打趴了,比我们这些行业不输出到中国,我们可以自己去找世界其他的市场,我反而还有一条活路。”

随着中共的敌意不断升高,廖金璋认为,台湾人应重新审视,是否要继续依赖中国,如果能借此机会向世界拓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