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港人周末联合行动 声援香港民主派政治犯

【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3日讯】香港的“反送中运动”爆发至今已近4年,随着缅甸政变及俄乌战争爆发,国际社会对香港的关注逐步降温,然而北京的“秋后算账”却从未停止。有海外港人组织发起全球联合声援行动,并将在本周末在英、美、澳、加及台湾多地举行默站等行动,声援47名正受审的香港民主派人士以及其他无名政治犯

2020年在香港举行的一场民间立法会初选,使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身陷囹圄,被控《港区国安法》下的“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这场《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最大规模、几乎涵盖香港民主派所有政治光谱代表人物的审讯,已踏入第41日,然而国际社会的关注度却逐步下降。

离散港人一呼百应 周末街头重聚

有海外港人组织发起“初选无罪─全球港人声援47人案联合行动”,将在本周末在全球多地举行默站等行动。发起这次行动的英国港人组织“列斯手足连线” 成员Chloe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这次联合行动本打算集中在英国,然而消息传开后,全球各地港人组织一呼百应,因而发展成全球联合行动。

Chloe 说:“我们留意到自从初选案开审以来,其实香港本土甚至海外的关注度都不是很高。英国本土关于47人案的报道,其实少得五根指头都数得完,所以我们希望透过这次的联合行动,引起本地社会及在英港人对47人案的注意和讨论。”

在即将到来的周末,也即15和16日,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台湾将有至少19场默站等行动,声援47名正受审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及其他政治犯,包括曼彻斯特、萨顿、伯明翰、温哥华、旧金山、纽约和悉尼等,将是近期规模最大的一次全球港人行动。

以“囚徒”形象向各国民众讲解中共影响

Chloe表示,她们希望各地能召集47名参加者戴上“47人”的面具,手持“囚牢”或扣上锁链等道具默站,但考虑到各地港人组织未必有足够资源或人手,最终会交由各地组织自行决定默站形式。

在美港人组织“美国香港人会馆”、“Students For Hong Kong”及“北加州香港会”15日在旧金山举行的集会,将征集47位参加者戴上白色面具默站,象征“47人可以是我们任何一个”。

Students For Hong Kong成员Ariel向本台表示,希望以此方式吸引当地人注意。

Ariel说:“我们戴上白色面具,在各个城市一些比较多人流的地方默站,其中一个最大的目的是很想在街头做到一个视觉效果,让不同的人看到后想:这些人戴着面具,是在做什么?我们就有机会向他们解释,我们今天是想唤起社会对香港47人初选案的关注,也想带出一个讯息,就是香港和世界各地其他同样正在争取民主自由的人民,是站在同一阵线的。”

“美国香港人会馆”成员J认为,有必要让美国人知道,中共的势力同时影响着他们。

J说:“除了要让我们的人知道以外,每一个美国人都要知道。政治打压不单在香港发生,中共在美国的渗透其实愈来愈多。比如你用TikTok,也有很多政治因素,让中共管控他们不喜欢听的声音。中共也在美国进行间谍活动,比如我住的那一区,也有一个中国女间谍去刺探一个国会议员。这是要让美国公众关注的。”

“相隔半个地球,我们仍不离不弃”

而除了周末的默站外,各地港人组织也根据各国情况,呼吁当地港人响应不同行动。在英港人组织就呼吁在英港人登记成为选民,在今年5月的英国地方选举中,选出能代表自己价值观的议员,并以“一人一信”方式向所属选区国会议员表达意见等。在美港人组织也发起联署行动,呼吁美国政府回应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报告的建议,制裁参与香港政治检控的检控官,以及参与破坏香港法治的国安法指定法官。

他们都呼吁,无论港人身在何方,仍可继续写信给香港在囚政治犯,直接表达关心和支持。

Chloe 说:“未来将有愈来愈多手足被判刑,无论是比较有名气的47人案被告,甚至是没那么多人关注的手足,我们都希望能给他们支持和鼓励。虽然我们相隔半个地球,但我们仍希望我们的支持可以接触到所有手足。所以我们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可以做‘写信师’,成为墙内手足的笔友,令他们知道离散的港人对他们仍是不离不弃。”

Ariel表示,中国维权律师许志永和丁家喜,近日同样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重判14年和12年有期徒刑。她担心日后香港法官会以同一标准重判47名民主派人士,认为有必要保持国际社会对“47人案”的关注度,以警诫香港法官“全世界都在看着,不要乱来”。她说,这也是作为海外港人应有之义。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原标题《全球港人周末联合行动 声援民主派“47人”等政治犯》)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