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俄乌开战后 中港企业输俄美制芯片量飙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3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尽管美国早已对俄国祭出半导体出口禁令,仍有价值数亿美元的美制芯片绕道流入俄国,而中港小型交易商向俄国出售美制芯片的金额飙升了10倍。

俄罗斯去年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发出禁令,阻止俄国取得可用于导弹、坦克、无人机、雷达、武器导向系统、夜间影像感测器等军用设备的美制芯片,希望以此来削弱俄国的军事作战能力。然而据日媒调查,俄罗斯在过去这一年多期间,仍然可通过各种渠道持续获得美制芯片,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香港和中国大陆的贸易商供应的。

《日经亚洲评论》从印度市场研究公司Export Genius取得了部分俄国海关数据,并检视了从去年2月24日至12月31日俄国的进口纪录。结果发现,在此期间俄罗斯有3292项价值至少10万美元的芯片进口交易,其中有2358项标示为英特尔公司(Intel)、超微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和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等美国制造的产品,总值至少7.4亿美元,占其总进口量的大约7成。

在这些交易中,有1774项是由香港或中国大陆的商家供货,比率约占75%,交易总金额约为5.7亿美元。而2021年同一时期的海关数据显示,由香港和中国输往俄国的高价值美国芯片只有230笔,总金额仅5100万美元。

也就是说,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后,中港公司出口到俄罗斯的芯片交易成长了10倍有余。

资料显示,这些向俄罗斯输出大量芯片的中港公司规模都较小,其中有许多出口商甚至是在俄乌战争爆发以后才成立的中小企业。

除了总交易金额飙升外,部分产品的单价高昂也很引人注目。例如,有一笔交易是香港啊咕信息技术公司(简称“啊咕”)向俄国出口的英特尔芯片,其中某款芯片每一颗的价格竟超过1万美元。

啊咕先后向俄国出口了超过6万件英特尔半导体产品,总值约1870万美元,其中有些是单价1.3万美元的微处理器。

香港公司的登记资料显示,啊咕是在2022年4月才成立的一家新公司。然而当日经亚洲的记者前往公司登记地址查看时,却发现那里连公司名牌都没有,存在诸多可疑之处。

报导说,日本一位半导体交易商主管指出,新公司一般很难处理英特尔的交易,因为英特尔公司的库存管制很严格。英特尔公司则表示,啊咕并不在该公司的供应商名单中,该公司也没有与啊咕进行任何交易的记录。

报导还援引日本未来工学研究所的国防科技专家西山淳一(Junichi Nishiyama)的话表示,要操控导弹和防御系统,需要大量具备高性能处理能力的芯片。而前述出口资料中提及的昂贵产品就包括英特尔和超微的微处理器,以及超微子公司赛灵思(Xilinx)生产的可编程逻辑闸阵列(FPGA),后者是种积体电路,大都可用于装配导弹。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