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俄烏開戰後 中港企業輸俄美製芯片量飆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儘管美國早已對俄國祭出半導體出口禁令,仍有價值數億美元的美製芯片繞道流入俄國,而中港小型交易商向俄國出售美製芯片的金額飆升了10倍。

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美國發出禁令,阻止俄國取得可用於導彈、坦克、無人機、雷達、武器導向系統、夜間影像感測器等軍用設備的美製芯片,希望以此來削弱俄國的軍事作戰能力。然而據日媒調查,俄羅斯在過去這一年多期間,仍然可通過各種渠道持續獲得美製芯片,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香港和中國大陸的貿易商供應的。

《日經亞洲評論》從印度市場研究公司Export Genius取得了部分俄國海關數據,並檢視了從去年2月24日至12月31日俄國的進口紀錄。結果發現,在此期間俄羅斯有3292項價值至少10萬美元的芯片進口交易,其中有2358項標示為英特爾公司(Intel)、超微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和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等美國製造的產品,總值至少7.4億美元,占其總進口量的大約7成。

在這些交易中,有1774項是由香港或中國大陸的商家供貨,比率約占75%,交易總金額約為5.7億美元。而2021年同一時期的海關數據顯示,由香港和中國輸往俄國的高價值美國芯片只有230筆,總金額僅5100萬美元。

也就是說,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後,中港公司出口到俄羅斯的芯片交易成長了10倍有餘。

資料顯示,這些向俄羅斯輸出大量芯片的中港公司規模都較小,其中有許多出口商甚至是在俄烏戰爭爆發以後才成立的中小企業。

除了總交易金額飆升外,部分產品的單價高昂也很引人注目。例如,有一筆交易是香港啊咕信息技術公司(簡稱「啊咕」)向俄國出口的英特爾芯片,其中某款芯片每一顆的價格竟超過1萬美元。

啊咕先後向俄國出口了超過6萬件英特爾半導體產品,總值約1870萬美元,其中有些是單價1.3萬美元的微處理器。

香港公司的登記資料顯示,啊咕是在2022年4月才成立的一家新公司。然而當日經亞洲的記者前往公司登記地址查看時,卻發現那裡連公司名牌都沒有,存在諸多可疑之處。

報導說,日本一位半導體交易商主管指出,新公司一般很難處理英特爾的交易,因為英特爾公司的庫存管制很嚴格。英特爾公司則表示,啊咕並不在该公司的供應商名單中,該公司也沒有與啊咕進行任何交易的記錄。

報導還援引日本未來工學研究所的國防科技專家西山淳一(Junichi Nishiyama)的話表示,要操控導彈和防禦系統,需要大量具備高性能處理能力的芯片。而前述出口資料中提及的昂貴產品就包括英特爾和超微的微處理器,以及超微子公司賽靈思(Xilinx)生產的可編程邏輯閘陣列(FPGA),後者是種積體電路,大都可用於裝配導彈。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