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越滚越大 贵州宣称“无力化债”被嘲摆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3日讯】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地方债越借越多。中共当局下令各省份自己化解债务风险。但日前贵州省公开喊话“已无力化债”,被嘲讽“躺平摆烂”,向中央要救济。

4月11日,中共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发文称,近期该研究中心财税金融研究处先后赴贵阳贵安、遵义、毕节、六盘水等地,进行所谓“化解贵州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专题调研”,发现债务问题已成为摆在各地政府面前“重大而又亟需解决的问题”,但受制于“财力水平有限”,化债工作推进“异常艰难”,“仅依靠自身能力已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文章称,下一步调研组将“向国研中心争取智力支持”,为化解贵州地方债务提出“可操作的建议”。

文中的“国研中心”是指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目前此文已被删除,大陆各门户网站的转载也消失不见,只有一些财经类网站发布的综合“债市消息”中还有提及。

文中公开承认地方“无力化债”,宣称要“向中央求援”,引发舆论关注。有人认为这凸显中共地方债务危机,特别是经济落后的省份已经无力支撑。还有人猜测,这可能是贵州政府公开“躺平摆烂”,“胁迫”中央财政给予救济。

不过,中共的中央财政同样紧张。今年1月,财政部部长刘昆通过陆媒喊话称,“下一步,将进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预期。”此前财政部发布的一份答复政协提案的公函,也着重强调,对于地方债务风险,执行“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

2022年上半年,中国31个省份的财政盈余全部为负。包括此前勉强维持盈余的上海和广东等经济发达省市也转为财政赤字。更多省份只能靠举债度日,不断借新债还旧债,负债率越滚越大,大到地方政府根本已无力偿还。

截至2022年末,中共地方政府未偿还债务超过人民币35万亿元。业内认为,这个数字可能被严重低估。

陆媒盘点,2022年末,各省债务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黑龙江、新疆、天津、贵州四个省份债务率上升明显,债务率都超过400%。与2021年末相比,至少10个省份债务率上升超过100%。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