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越滾越大 貴州宣稱「無力化債」被嘲擺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3日訊】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地方債越借越多。中共當局下令各省份自己化解債務風險。但日前貴州省公開喊話「已無力化債」,被嘲諷「躺平擺爛」,向中央要救濟。

4月11日,中共貴州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網站發文稱,近期該研究中心財稅金融研究處先後赴貴陽貴安、遵義、畢節、六盤水等地,進行所謂「化解貴州地方政府債務情況專題調研」,發現債務問題已成為擺在各地政府面前「重大而又亟需解決的問題」,但受制於「財力水平有限」,化債工作推進「異常艱難」,「僅依靠自身能力已無法得到有效解決」。

文章稱,下一步調研組將「向國研中心爭取智力支持」,為化解貴州地方債務提出「可操作的建議」。

文中的「國研中心」是指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目前此文已被刪除,大陸各門戶網站的轉載也消失不見,只有一些財經類網站發布的綜合「債市消息」中還有提及。

文中公開承認地方「無力化債」,宣稱要「向中央求援」,引發輿論關注。有人認爲這凸顯中共地方債務危機,特別是經濟落後的省份已經無力支撐。還有人猜測,這可能是貴州政府公開「躺平擺爛」,「脅迫」中央財政給予救濟。

不過,中共的中央財政同樣緊張。今年1月,財政部部長劉昆通過陸媒喊話稱,「下一步,將進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預期。」此前財政部發布的一份答覆政協提案的公函,也著重強調,對於地方債務風險,執行「中央不救助原則」,做到「誰家的孩子誰抱」。

2022年上半年,中國31個省份的財政盈餘全部為負。包括此前勉強維持盈餘的上海和廣東等經濟發達省市也轉爲財政赤字。更多省份只能靠舉債度日,不斷借新債還舊債,負債率越滾越大,大到地方政府根本已無力償還。

截至2022年末,中共地方政府未償還債務超過人民幣35萬億元。業內認為,這個數字可能被嚴重低估。

陸媒盤點,2022年末,各省債務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黑龍江、新疆、天津、貴州四個省份債務率上升明顯,債務率都超過400%。與2021年末相比,至少10個省份債務率上升超過100%。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