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言论招致汹涌批评声浪 法国急灭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2日讯】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提出欧洲自主和不做美国附庸,同时迎合中共,称台海危机和欧洲无关。此番言论引发欧美各界持续批评,法国政府急表态,立场与过去相同。

据路透社报导,面对汹涌的批评声浪,法国外交部4月11日取消了原定针对马克龙此行要向各国外交官的汇报,试图平息舆论危机。一名法国高阶外交官员说“目前要消除美国疑虑,并且告诉他们在台海议题上并没有变化,我们的立场与过去相同。”

法国驻台机构、法国在台协会12日发表声明表示,法国在台湾议题上维持一致的立场。法国与其合作伙伴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且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争端。

据彭博社报导,中华民国外长吴钊燮10日表示,法国参议院和国民议会已经表示支持台湾,一些议员将“很快”访问台湾。中华民国政府将“与他们核实,看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额外支持”。

上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声称在和中共的关系问题上欧洲应自主,称台海危机和欧洲无关。其言论持续遭到各方批评。

英国诺丁汉大学学者傅洛达( Andreas Fulda)9日在推特上批评马克龙,“美中对抗不只关乎权力,更关于价值。如果台湾沦陷,自由的国际秩序将走入历史。”

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团长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9日的推文则批评,马克龙的立场,让他“丧失了成为一个欧洲领导人的身份”。

不代表欧洲

4月11日,欧盟委员会通过发言人重申了欧洲对台湾立场。这名发言人明确表示,欧盟拒绝以任何形式的武力改变台湾海峡现状。

同日,来自法国、瑞典、立陶宛等15个国家的30多位“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国会议员发联合声明,称对于马克龙的发言感到非常失望,强调马克龙的涉台言论不代表欧洲,并且说,如果北京进犯台湾,国际社会应该对中共做出敌对回应,声明中强调,台湾人民声音应该被尊重。

声明说,“总统先生,你不代表欧洲发言。IPAC将奋力确保您的评论成为民主政府的警钟,并尽一切可能确保,北京对台湾的挑衅立场会从国际社会得到它应得的敌对回应”。

声明还谴责马克龙,“失当的言论不仅无视台湾在全球经济中的关键地位,更伤害了国际社会数十年来维持台海和平的努力”。声明还说,从历史上看,对威权政府的绥靖政策都没有好结果,“很可惜,总统看来没有从过去学到教训”。

德国朝野批评

据中央社4月12日报导,马克龙的言论遭到德国朝野的同声谴责。

德国最大反对党基民党(CDU)负责外交的议员罗特根(Norbert Röttgen)接受德意志电台采访时,批评马克龙的以上言论“孤立了自己,削弱了欧洲”。他表示,美国支持乌克兰、保卫欧洲的同时,法国总统却要求与美国划清界线和与中共走近;对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说,马克龙的中国之旅是成功的宣传,对欧洲来说却是外交灾难。

罗特根推文表示,马克龙以为台湾不关欧洲人的事,其实台湾是中共全球野心的核心议题,一个按中共想像重塑的世界秩序违背欧洲的利益,他强调,欧洲不该对台湾问题保持中立。

执政社民党(SPD)负责外交的议员哈克威尔第(Metin Hakverdi)指出,欧美面对中共立场应一致,如果以为远离美国才能满足北京,注定要失败。哈克威尔第接受柏林《每日镜报》(Der Tagesspiegel)访问时批评马克龙,强调西方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学到的痛苦教训就是,与中共等独裁国家来往应改采批判的态度,再也不能天真的迎合。

德国法务部长布施曼(Marco Buschmann)11日在推文表示,在面临威权主义挑战的时代,支持自由民主的国家更应紧密合作,德国和欧洲不能在自由和威权之间摆荡。

隶属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社会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同时也是外交政策专家的尼尔斯·施密德(Nils Schmid)说:“中国(中共)正在打分化欧洲的主意,我们要避免让它得逞。”

英国《经济学人》北京分社社长任大伟(David Rennie)在推特上写道,“马克龙对台湾的评论呼应了中共的论调,无视2400万民主台湾公民的自主权,把他们当作是美中竞争中的棋子。他呼吁理解中国(中共)的观点,把紧张关系归咎于美国。他忽视了这个变化中的一个更大的驱动因素:台湾民众的合理恐惧。”

东欧国家的批评

据路透社4月12日报导,东欧国家也对马克龙的言论提出批评。

捷克外交部长扬·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说,“重返地缘政治意味着,我们必须更清楚地看到谁是我们的盟友,而谁不是。欧洲和美国之间牢固的跨大西洋关系是我们安全的基础。”

一位来自中东欧不愿公开姓名的高阶外交官员指出,马克龙的言论并不代表欧洲或欧盟。在欧洲发生战争、最需要跨大西洋团结一致的时刻,他却协助北京当局瓦解这份团结。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的外交政策顾问普马尔钦·普希达克兹(Marcin Przydacz)直言,华沙当局并不支持远离华盛顿的作法。“我相信欧洲更需要美国,今天美国比法国更能保证欧洲的安全”。

4月11日,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专访时表示,台湾已经要求法国作出澄清,“我们仍试图透过法国政府理解马克龙究竟说了什么、意思是什么?”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共是想以中法关系撬动中欧关系,利用中欧关系分化美欧关系。从表面上看,这次马克龙访华,与中共走近了,但中共并没因此获得多少实质性利益。比如,中共最关心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解冻问题,就没见动静。相反,马克龙在俄乌战争问题上,向中共提要求。

他认为,马克龙这次访华,面子上很热闹,其实中共拉拢法国、重启中欧关系、离间欧美的图谋基本落空。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