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强制学“习选” 新烂尾工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4月12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本期节目嘉宾为时事评论员、资深政经分析师秦鹏,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横河。

今日焦点:摀不住了?四通桥标语再现;习选成教材,大国外交变“领袖洗脑”;马克龙一天变脸,去中国得失几何?AI人工智能也得入党。

【强制学“习选” 新一轮洗脑烂尾工程?】

首先我们来看中共发动的又一轮政治灌输和洗脑运动。

4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通知称,“习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思想”的所谓权威教材,也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谁将不得不学“习选”呢?通知中点名,各级党校、干部学院要“全覆盖”式地学习;各高校也要将此作为“师生理论学习教材”,使其“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这份通知发出之前,习近平本人于3月底、4月初,已几次在相关会议上要求全党学习“习思想”,为运动亲自部署、亲自定调。

推特上很多网友说,“习选”让他们想到“毛选”(《毛泽东著作选》),可能离“文革”也不远了。

1. 横河先生,您如何看学“习选”运动?您分析中共当局想达到什么目的?能达到吗?

中共一直试图把人的思想改造成它要的模式。

在毛时代,普通民众被洗脑后疯狂喊口号、拥护“伟大领袖”。他们可能是发自内心的,思想和行为比较统一。

但之后,经过文革的教训、再经历“六四”屠杀、镇压法轮功、三年疫情极端封锁、打压民众的各种合理诉求等等,多数中国人已经认清共产党是什么了,对它也不报幻想了。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出于恐惧或为了利益,表面配合中共宣传。就像那些大五毛“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公然对自己的良心说谎。

2. 秦鹏先生、横河先生,您觉得,中共从让全民跟随它疯狂,到让人做明确违背自己良知的事,它的危害程度上升还是下降了?

【AI机器人“不得颠覆国家政权” 中共新规引嘲讽】

除了直接洗脑,中共对思想的控制、导向还体现在很多方面。

比如,现在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非常火,随着美国的OpenAI推出ChatGPT和GPT-4,中国百度推出了“文言一心”,阿里巴巴日前也宣布将推出“通义千问”。

而中共网信办呢,马上跟进,4月11日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这份文件共21条内容,其中第4条规定:AI机器人生成的内容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等。

不少网友讽刺说,“AI进入中国必须先入党,学习习近平思想”、“噢,对了还有,AI不得展示新闻合订本”、“一边控制思想,一边要求创新驱动发展”。

3. 秦鹏先生,您要不要帮我们展望一下中国研发AI聊天机器人的前景?

【恶法当道! 铁链女案 VS 许志永丁家喜案】

另外一个例子,最近有两个案件出了判决结果,我们把它们放在一起,看看中共如何引导民众的价值观。

一个是4月7日,直接虐待铁链女的江苏男子董志民,被判刑9年;其余参与拐卖铁链女的相关人员,被判8年至13年不等。

另一个是4月10日,新公民运动发起人、中国知名法律学者许志永和人权律师丁家喜,因为2019年参与“厦门聚会”讨论时政,被当局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许志永被判刑14年;丁家喜被判12年。

4. 横河先生,您如何看这两个审判结果?将产生什么社会影响?

【天安门城墙惊现反共标语? 一张图片热传】

另一边,我们看到中国民众的反抗意识越来越强了。

近日,有人疑似在天安门红墙上喷字,相关图片在网络流热传。图片显示,几个人用一块白布遮挡一行字,但没完全遮住。露出来的,第一个应该是简体的“习”,最后四个字是“必须下台”。据推测,被遮住的大约有五六个字,所以完整版本很可能是“习近平共产党下台”。

这是继四通桥勇士挂横幅、白纸革命、白发革命后,中国民众抗议中共暴政的又一次行动。

5. 秦鹏先生,有人说也可能不是在天安门,不然难度系数有点高啊,因为附近监控、便衣很密集。但不管怎么说,这又是一个实际行动。去年底开始,中国民众有政治诉求的反抗接连出现。您如何看这个现象?这需要更大的勇气吧,从何而来?

【左右马克龙涉台言论 北京如何做到这一点?】

我们接下来要说的一件事,和中共的洗脑、渗透术也有关。

日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后接受媒体采访,说欧洲要避免因台湾议题被卷入美中冲突,并强调欧洲要战略自主,不应成为美国附庸。

这番言论引发欧美政界强烈反弹。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Mark Rubio)说,欧洲国家必须尽快表明,马克龙的话是代表整个欧洲还是仅代表法国。

4月10日,来自15个国家的30多位国会议员,通过“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发出联合声明,强调马克龙的涉台言论不代表欧洲,而且他们将尽力确保,北京对台湾的侵犯姿态,将遭到国际社会反对。

6. 横河先生,马克龙和习近平大概共度了6小时,就说出这些话。外界把矛头都指向马克龙,但我想问您的是:中共是通过哪些手段搞定马克龙的?

7. 秦鹏先生,您如何评价马克龙言论所起的效果?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