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強制學「習選」 新爛尾工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4月1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

今日焦點:摀不住了?四通橋標語再現;習選成教材,大國外交變「領袖洗腦」;馬克龍一天變臉,去中國得失幾何?AI人工智能也得入黨。

【強制學「習選」 新一輪洗腦爛尾工程?】

首先我們來看中共發動的又一輪政治灌輸和洗腦運動。

4月10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通知稱,「習選」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學「習思想」的所謂權威教材,也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誰將不得不學「習選」呢?通知中點名,各級黨校、幹部學院要「全覆蓋」式地學習;各高校也要將此作為「師生理論學習教材」,使其「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在這份通知發出之前,習近平本人於3月底、4月初,已幾次在相關會議上要求全黨學習「習思想」,為運動親自部署、親自定調。

推特上很多網友說,「習選」讓他們想到「毛選」(《毛澤東著作選》),可能離「文革」也不遠了。

1. 橫河先生,您如何看學「習選」運動?您分析中共當局想達到什麼目的?能達到嗎?

中共一直試圖把人的思想改造成它要的模式。

在毛時代,普通民眾被洗腦後瘋狂喊口號、擁護「偉大領袖」。他們可能是發自內心的,思想和行為比較統一。

但之後,經過文革的教訓、再經歷「六四」屠殺、鎮壓法輪功、三年疫情極端封鎖、打壓民眾的各種合理訴求等等,多數中國人已經認清共產黨是什麼了,對它也不報幻想了。在這種情況下,有人出於恐懼或為了利益,表面配合中共宣傳。就像那些大五毛「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公然對自己的良心說謊。

2. 秦鵬先生、橫河先生,您覺得,中共從讓全民跟隨它瘋狂,到讓人做明確違背自己良知的事,它的危害程度上升還是下降了?

【AI機器人「不得顛覆國家政權」 中共新規引嘲諷】

除了直接洗腦,中共對思想的控制、導向還體現在很多方面。

比如,現在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非常火,隨著美國的OpenAI推出ChatGPT和GPT-4,中國百度推出了「文言一心」,阿里巴巴日前也宣布將推出「通義千問」。

而中共網信辦呢,馬上跟進,4月11日發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

這份文件共21條內容,其中第4條規定:AI機器人生成的內容要「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等。

不少網友諷刺說,「AI進入中國必須先入黨,學習習近平思想」、「噢,對了還有,AI不得展示新聞合訂本」、「一邊控制思想,一邊要求創新驅動發展」。

3. 秦鵬先生,您要不要幫我們展望一下中國研發AI聊天機器人的前景?

【惡法當道! 鐵鏈女案 VS 許志永丁家喜案】

另外一個例子,最近有兩個案件出了判決結果,我們把它們放在一起,看看中共如何引導民眾的價值觀。

一個是4月7日,直接虐待鐵鏈女的江蘇男子董志民,被判刑9年;其餘參與拐賣鐵鏈女的相關人員,被判8年至13年不等。

另一個是4月10日,新公民運動發起人、中國知名法律學者許志永和人權律師丁家喜,因為2019年參與「廈門聚會」討論時政,被當局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許志永被判刑14年;丁家喜被判12年。

4. 橫河先生,您如何看這兩個審判結果?將產生什麼社會影響?

【天安門城牆驚現反共標語? 一張圖片熱傳】

另一邊,我們看到中國民眾的反抗意識越來越強了。

近日,有人疑似在天安門紅牆上噴字,相關圖片在網絡流熱傳。圖片顯示,幾個人用一塊白布遮擋一行字,但沒完全遮住。露出來的,第一個應該是簡體的「习」,最後四個字是「必須下台」。據推測,被遮住的大約有五六個字,所以完整版本很可能是「習近平共產黨下台」。

這是繼四通橋勇士掛橫幅、白紙革命、白髮革命後,中國民眾抗議中共暴政的又一次行動。

5. 秦鵬先生,有人說也可能不是在天安門,不然難度係數有點高啊,因為附近監控、便衣很密集。但不管怎麼說,這又是一個實際行動。去年底開始,中國民眾有政治訴求的反抗接連出現。您如何看這個現象?這需要更大的勇氣吧,從何而來?

【左右馬克龍涉台言論 北京如何做到這一點?】

我們接下來要說的一件事,和中共的洗腦、滲透術也有關。

日前,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後接受媒體採訪,說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並強調歐洲要戰略自主,不應成為美國附庸。

這番言論引發歐美政界強烈反彈。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馬克·盧比奧(Mark Rubio)說,歐洲國家必須盡快表明,馬克龍的話是代表整個歐洲還是僅代表法國。

4月10日,來自15個國家的30多位國會議員,通過「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發出聯合聲明,強調馬克龍的涉台言論不代表歐洲,而且他們將盡力確保,北京對台灣的侵犯姿態,將遭到國際社會反對。

6. 橫河先生,馬克龍和習近平大概共度了6小時,就說出這些話。外界把矛頭都指向馬克龍,但我想問您的是:中共是通過哪些手段搞定馬克龍的?

7. 秦鵬先生,您如何評價馬克龍言論所起的效果?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