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马克龙挨批 中共推生成式AI法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2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11日,京港台时间4月12日。

今天焦点:马克龙因台湾问题讨好中共,被广泛批评;重磅!中国出台全球首个生成式AI法规“不得颠覆国家政权”。

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台湾问题的表态,遭到了遇前所未有的批评,甚至连他的名字都进入了“耻辱词典”。马克龙错在哪里?

中共政府出台全球首个生成式AI的管理法规,要求“不得颠覆国家政权”。网民开玩笑说,用《人民日报》训练AIGC(生成式AI)吧,不过那得精神分裂。

为私利出卖台湾? 马克龙挨批

法广总统马克龙访华,得到了中共的超规格接待。从外长迎接、阅兵式、礼炮,到极度奢华的国宴,再到出行的前呼后拥、以及马克龙在法国绝对无法享受的民众亲切围观和问候,再到中法艺术节上的明星黄勃用法文互动逗乐、巩俐鼓掌。还有双方签下的商业大单,处处彰显中共的厚待。

在正式接待之外,习近平还在广州单独接待他,一起闲庭信步,一起品尝名茶,还用千年古琴给马克龙演奏古乐高山流水,暗示他们之间是千古难寻的政治知音。

这种礼遇,和中共对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态度形成了天壤之别,可谓冰火两重天。

对冯德莱恩的冷遇,也体现在诸多方面:三方会谈后,留下冯德莱恩单独举行记者会,习近平没有陪同。习近平也没有为冯德莱恩举行宴会。在冯德莱恩坐普通民航来去的时候,也没有像样的官方接待。

这种冷遇,甚至是厌恶,在双方谈到台湾时表现的更是淋漓尽致。冯德莱恩当时提出,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令人无法接受”,而习近平反呛:“指望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妥协退让,那是痴心妄想。”

这种外交上的冷热分明,也被世界媒体看在了眼里。但是显然,中共是不在乎的,或者我们可以更直白的说,中共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向世界清晰的表明: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对中共的厚待,马克龙投桃报李,在回程飞机上对美国媒体Politico和法国《回声报》说,欧洲不应在台湾议题上被卷入美中冲突,而是应保持战略自主,避免沦为美国的追随者,相反地,要努力成为中美之间的第三极。

甚至,据Politico的编辑后记,马克龙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针对台湾还有“更为坦率”的言论,但法国政府要求发稿前审查,最后有些发言实际上被删除了。

马克龙的表态,引起了世界舆论炸锅,法国媒体也是一片批评声,比如《费加罗报》称,马克龙是分析错误;《解放报》指出他的言论“糟糕透顶”,把欧盟的团结一致与中共的对台统一方案相提并论,让人感觉台海紧张情势的原因在美国,而这恰恰是中共的宣传口径。甚至,法共《人道报》也指出,欧盟一开始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支柱。

英国《金融时报》则撰文,说为什么台湾至关重要,给出了三大理由,包括关乎全球政治自由的未来,全球权力平衡,攸关全球经济。特别指出,台湾生产全球60%半导体与90%最先进半导体,中共如果占领台湾,会掐住全球经济的咽喉。

马克龙对中共的卑躬屈膝、极尽逢迎,还导致了一组新词的诞生。

立陶宛议会议员多维莱·萨卡利内(Dovilė Šakalienė)称Macron:
动词 1. 违背欧盟和北约的战略利益 2. 以失败告终
名词 1. 地缘政治失明 2. 张伯伦的同义词

美国赫尔辛基委员会(U.S. Helsinki Commission)高级顾问马萨罗(Paul Massaro),也发推文,把“马克龙”macroning动词时态纳入“耻辱词典”,意指“故意增加依赖中国,同时教训欧洲伙伴天真和需要提高欧盟的战略自主性”。

马克龙还被欧洲政要批评,15国议员表示他不代表欧洲。

周二(4月11日),欧盟委员会通过发言人重申了欧洲对台湾立场。明确表示,欧盟拒绝以任何形式的武力改变台湾海峡现状。这也是再次强调了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的主张。

德国反对党议员、外交事务专家吕特根(Norbert Röttgen),则批评马克龙“孤立了自己,削弱了欧洲”。

4月9日,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团长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在推特批评马克龙,“丧失了成为一个欧洲领导人的资格”。他认为,马克龙的访问是一场“完全的灾难”,并称赞冯德赖恩展现出更佳的选项。

直接和间接的批评还有很多,4月11日,波兰总理赴美访问前强调,与美国的联盟是我们安全的绝对基础。

此外,法国议员也不甩马克龙,准备组团访问台湾。4月10日,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对彭博社证实了这个消息。一名将同行的法国官员则说,代表团将于星期日(16日)前往台湾。

也就是说,从各界的反应来看,马克龙不仅没能代表欧洲,甚至也没能代表得了法国本身。事实上,今年3月,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三年来最低点,只有30%的人对他表示满意。

前几天,我在节目中谈过,中共对欧洲的策略,是要分而治之,用经济利益吸引法国和德国,并借此离间欧洲和美国。但是,它很难达到目的。

原因很简单,美国和欧洲确实有利益分歧,但没有方向上的本质差异。目前,由于中共对世界民主和自由的挑战、对全球关键产业链的控制和武器化、在台海南海东海的日益挑衅,等等,都让世界感受到了威胁,在持续脱钩断链,围剿中共之势也已形成。这已经不以任何国家的党派或领导人的意志为转移了!

借用中共小粉红批评冯德莱恩的话说,这是Ta自己作的。

在这么明显的全球浩浩汤汤的大形势下,马克龙却在逆潮流而动。他看不清局势、替中共宣传,是为不智;对中共欺凌自己的同行冯德莱恩、意欲吞并自由台湾无动于衷,甚至妄想成为和中共魔鬼并列的一极,是为不仁;身为欧盟与北约的一员,却背弃共同利益,是为不信;面对中共对全球自由与安全的侵蚀视而不见,却为一己之私和中共苟合,是为不义;把保卫欧洲和全球安全的美国和中共相提并论,是为不礼。

这样的国家总统,会给自己和国家带来什么结果呢?

中共推出生成式AI管理法规 “不得颠覆国家政权”

4月11日,中国的AI领域传来两个重大消息。

一个,是在阿里云峰会上,阿里推出了大语言模型(LLM)通义千问,,并推出了企业专属的产品,宣称未来阿里所有产品都将接入大模型,包括淘宝、天猫、高德地图、菜鸟、饿了么等所有国民级产品。

阿里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还宣称,当下正值AI技术对未来10~20年形成重大影响的关头,基于AIGC、大模型的支持,“所有行业和服务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这意味着,中国国内的大模型之战正式打响。

另一个重磅消息,是中共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这是中国首次针对于当下爆火的生成式AI(AIGC)产业发布的规范性政策。

从全球来说,这也是第一次有政府直面这个问题。

上个月底,我们谈到过,世界首富、科技业的扛把子马斯克,联手全球上千名科技大佬,呼吁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至少6个月。因为对人类太危险。所以,希望科技界和各国负责任的政府,一起来制定保护人类的措施。

没人想得到,中共政府跑到了前面。

不过,人们惊讶的发现,在中国这份管理规定提出的要求中,排在最前面的赫然是这样的条文:“利用生成式人工智慧(AI)生成的内容,应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含有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国家的内容。”

文件还规定,相关产品向公众提供服务前,应当按规定向国家网信部门申报安全评估,并履行算法备案和变更、登出备案手续。也就是说,先审核后上线。这和中国过去的互联网产品发布过程,一直实行的做法,事后监管完全相反。

用人民日报训练AIGC?那得精神分裂

不知道大家看了这样的规定之后,有何感想?

在《环球时报》前主编胡锡进的微博文章下,有网友说道“希望使用AI的人遵纪守法有道德,别用先进技术扰乱网络欺骗老百姓”,还有人说“这是一场硬碰硬的角逐,没有投机取巧弯道超车的可能。硬体、软体、数据、安全法则缺一不可。但最主要的关键,还是在价值观的取向,是让科技向善,普惠众生,还是让科技向恶,继续成为少数人构建权力和财富金字塔的工具。拭目以待。”“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当然,在推特上,网友的评论更热闹。有网友说,官方规定了,用户发现人工智慧回复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有权举报。“毫无疑问是近期最大的一个新闻,没得玩了。一万米比赛人家已经先跑了五千米,后跑的人还要给戴上脚镣。”

还有人认为,这也带来巨大的法律和技术挑战,因为AI训练的模型,很难保证完全正确,而且实际上,我上次说过,Open AI模型的训练者都无法完全知道它如何思考,这种不可预见性本来是生成式AI的魅力,但按现在中共当局的规定,实际上是要求可预见性。

有网友开玩笑,说那就“用人民日报训练AIGC”。不过我思考了一下,回复说“AI看了人民日报的合订本也会得精神分裂”。不信,我们来欣赏一下,关于计划生育、中国粮食亩产量、职工医疗个人账号支配权归谁、新冠病毒,《人民日报》前后完全相反的一些报导(缓慢播放)。

当然了,《人民日报》也经常说一些正确的话,比如“信用破产是最大的破产”,等等。只是,就像作家李承鹏说的那样,中国的报纸每一篇都正确,只是不方便看合订本。

所以,未来中国的AI将如何发展呢?我很好奇。

好了,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请大家订阅《秦鹏观察》。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一起观察世界重大事件。谢谢,我们下次节目见。

秦鹏观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