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14.5亿的海口客运枢纽疑突发大火 浓烟弥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2日讯】4月11日,海口市正在收尾赶工的新海港客运枢纽疑似突发大火,大火在建筑顶部迅速蔓延,浓烟弥漫。

11日,网传一段海口某施工建筑着火的视频,可见巨型建筑的房顶大面积起火,浓烟滚滚,附近显示是施工工地,堆有沙土,并有众多带有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围观。

下午,海口市应急管理局通报,11日12时许,该市新海港附近一在建工地突发火灾,目前火已被扑灭,无人员被困。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尽管网传起火建筑是海口会展中心的说法, 新唐人记者通过对比发现,着火建筑与正在赶工中海口新海港客运枢纽项目颇为类似。

起火现场。(视频截图)
左为着火建筑,右是新海港客运枢纽官方图片。(新唐人合成)

据南国都市报等多家中共官媒近日报导,海口新海港客运枢纽项目已进入全面调试阶段。内外装饰都开始收尾。4月3日,工人们忙着电梯安装调试,一些工作人员忙着地面清理。 也有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金属屋面、玻璃幕墙的局部收尾施工。

据官方报导,海口新海港枢纽项目位于海口港新海港区陆域西南侧,总建筑面积12.69万平方米,投资14.5亿,是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重点推进项目和“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重要配套设施,计划于今年6月竣工。建成后,将成为集港口候船、登离船、口岸查验、枢纽商业和交通“零换乘”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最大港口客滚综合枢纽,可实现游客过海“零换乘”,“为海南全岛封关运作”提供重要口岸设施支撑。

中共海南当局在3月29日的博鳌亚洲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南自由港建设成果,并宣布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计划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认为,海南封关背后最大的原因是,中国目前的经济不好,中共必须要重新刺激经济。旅美时事评论人士秦鹏也分析,当局发布海南启动封关运作的消息,目的是要提振市场信心。

不过,秦鹏认为,中共希望在它的严密控制下,把海南变成新的香港,这不可能实现。香港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自由放任的监管、独立的司法体系、资金的自由跨境流动和信息的自由交流。而这些,都是中国大陆所缺乏的。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