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飞机时 为什么手机需设置为“飞行模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0日讯】在我们搭乘飞机的时候,在起飞、降落期间,大概都会听到空乘人员的要求:请确保您的座椅处于直立位置,托盘桌收起,打开窗户的遮光板,笔记本电脑存放在头顶行李箱中,电子设备设置为飞行模式airplane mode)。

打开遮光板后,才能看到是否有紧急情况,例如火灾。托盘桌需要收起来,座位要直立,遭遇紧急状态时乘客才能快速离开。笔记本电脑在紧急情况下可能会变成抛射物,因为座椅靠背的口袋不够坚固,无法确保它们不飞出来。

手机启用飞行模式时,手机将失去连接到蜂窝移动网络或WiFi网络或蓝牙的能力。这意味着不能拨打或接听电话、发送短信或浏览互联网。然而,你仍然可以使用手机:可以拍照、听音乐、玩游戏等基本上任何不需要信号或互联网的东西。

那为什么在搭机时,手机需要设置到“飞行模式”呢?

第一个原因是手机信号可能对航空通讯造成一定的干扰。

CNN网站4月7日报导,航空导航和通信依赖于无线电服务。研究表明,个人电子设备可以在与飞机通信和导航系统相同频段内发射信号,从而产生电磁干扰。

但在1992年,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一项独立研究中,调查了使用电子设备对飞机的干扰。结果并没有发现在飞行的非关键阶段使用计算机或其它个人电子设备会造成干扰问题。起飞和降落属于关键阶段。

资料图:2019年8月24日,一架由达美航空公司运营的空客A320-211从纽约市皇后区的肯尼迪国际机场起飞。(Bruce Bennett/Getty Images)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也开始为不同用途的设备,例如手机和飞机导航和通信等,创建保留频率带宽,这样它们之间就不会相互干扰。全球各国政府制定了相同战略和政策来防止对航空的干扰问题。

当前的5G无线网络因更高速的数据传输而备受青睐,航空业人士指出,5G无线网络带宽频谱与预留的航空带宽频谱非常接近,可能会对机场附近协助飞机着陆的导航系统造成干扰。

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机场运营商表达了与5G推出相关的航空安全问题,但在欧盟推出时没有出现此类问题。无论哪种方式,在解决5G相关问题的同时,限制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是明智的。

另一个原因令人意外,是因为地面干扰。

无线网络由一系列信号塔连接;如果飞越这些地面网络的乘客都在使用手机,网络可能会超载。毕竟,每天有数以百万计的人飞行,所以这将是一个很大的信号塔堵塞。

2014年3月6日,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一个手机信号塔。(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第三个原因更是出乎意料。

一些航空公司现在都为客户提供现收现付或免费的Wi-Fi服务。借助新的Wi-Fi技术,乘客理论上可以使用手机,在飞行期间和朋友或客户进行联络。

CNN报导,一名空乘人员透露,如果机组人员要等乘客打完电话,再问他们是否想喝点饮料或吃点东西,这会给机组人员带来不便。在载有二百多名乘客的客机上,如果每个人都在打电话,机上服务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

空服员在服务乘客。( 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总之,5G技术正在侵占飞机导航系统的无线电带宽,人们需要更多研究来回答在飞机降落时5G对导航的干扰问题。请记住,在飞机飞行的两个最关键阶段,将手机设为“飞行模式”在起飞时是可选的,但在降落时是强制性的。

不管是什么原因,也不管你怎么想,当你在空中时,最好遵循空乘人员关于是否打开“飞行模式”的指令。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