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時 為什麼手機需設置為「飛行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在我們搭乘飛機的時候,在起飛、降落期間,大概都會聽到空乘人員的要求:請確保您的座椅處於直立位置,托盤桌收起,打開窗戶的遮光板,筆記本電腦存放在頭頂行李箱中,電子設備設置為飛行模式airplane mode)。

打開遮光板後,才能看到是否有緊急情況,例如火災。托盤桌需要收起來,座位要直立,遭遇緊急狀態時乘客才能快速離開。筆記本電腦在緊急情況下可能會變成拋射物,因為座椅靠背的口袋不夠堅固,無法確保它們不飛出來。

手機啟用飛行模式時,手機將失去連接到蜂窩移動網絡或WiFi網絡或藍牙的能力。這意味著不能撥打或接聽電話、發送短信或瀏覽互聯網。然而,你仍然可以使用手機:可以拍照、聽音樂、玩遊戲等基本上任何不需要信號或互聯網的東西。

那為什麼在搭機時,手機需要設置到「飛行模式」呢?

第一個原因是手機信號可能對航空通訊造成一定的干擾。

CNN網站4月7日報導,航空導航和通信依賴於無線電服務。研究表明,個人電子設備可以在與飛機通信和導航系統相同頻段內發射信號,從而產生電磁干擾。

但在1992年,美國聯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一項獨立研究中,調查了使用電子設備對飛機的干擾。結果並沒有發現在飛行的非關鍵階段使用計算機或其它個人電子設備會造成干擾問題。起飛和降落屬於關鍵階段。

資料圖:2019年8月24日,一架由達美航空公司運營的空客A320-211從紐約市皇后區的肯尼迪國際機場起飛。(Bruce Bennett/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也開始為不同用途的設備,例如手機和飛機導航和通信等,創建保留頻率帶寬,這樣它們之間就不會相互干擾。全球各國政府制定了相同戰略和政策來防止對航空的干擾問題。

當前的5G無線網絡因更高速的數據傳輸而備受青睞,航空業人士指出,5G無線網絡帶寬頻譜與預留的航空帶寬頻譜非常接近,可能會對機場附近協助飛機著陸的導航系統造成干擾。

澳大利亞和美國的機場運營商表達了與5G推出相關的航空安全問題,但在歐盟推出時沒有出現此類問題。無論哪種方式,在解決5G相關問題的同時,限制在飛機上使用手機是明智的。

另一個原因令人意外,是因為地面干擾。

無線網絡由一系列信號塔連接;如果飛越這些地面網絡的乘客都在使用手機,網絡可能會超載。畢竟,每天有數以百萬計的人飛行,所以這將是一個很大的信號塔堵塞。

2014年3月6日,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的一個手機信號塔。(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第三個原因更是出乎意料。

一些航空公司現在都為客戶提供現收現付或免費的Wi-Fi服務。藉助新的Wi-Fi技術,乘客理論上可以使用手機,在飛行期間和朋友或客戶進行聯絡。

CNN報導,一名空乘人員透露,如果機組人員要等乘客打完電話,再問他們是否想喝點飲料或吃點東西,這會給機組人員帶來不便。在載有二百多名乘客的客機上,如果每個人都在打電話,機上服務將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完成。

空服員在服務乘客。( 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總之,5G技術正在侵占飛機導航系統的無線電帶寬,人們需要更多研究來回答在飛機降落時5G對導航的干擾問題。請記住,在飛機飛行的兩個最關鍵階段,將手機設為「飛行模式」在起飛時是可選的,但在降落時是強制性的。

不管是什麼原因,也不管你怎麼想,當你在空中時,最好遵循空乘人員關於是否打開「飛行模式」的指令。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