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再搞环台军演侵扰 专家:恐引国际反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0日讯】在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结束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的会晤、返回台湾后的第二天。北京宣称开始进行环台军演。专家认为,中共越威胁台湾,国际上对台湾的支持就越强,中共的行动可以说是适得其反。

4月8日上午,中共解放军东部战区司令部宣称,从即日起,将在台湾海峡和北部、南部、东部空域,组织为期3天的所谓环台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

而就在前一天,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刚刚结束美洲之行返回台湾。其间,蔡英文在美国加州的里根总统图书馆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进行了会晤。中共对这次美台官员之间的会面一直强烈反对,并威胁进行报复。

北京的所谓军演消息一经发布,台湾国防部随即发表声明,谴责北京以蔡英文过境美国“为借口实施军演,严重破坏区域和平、稳定和安全”。

台湾军事专家亓乐义:“它(中共)的目的就是,《人民日报》后来也有写,只要美台的关系升级一次,它就斗争一次。这是一种政治上的姿态。它只能用最极端的、军事的、威慑的手段来做,当然也没有效。但是至少在它来看,这还是目前可以让美国跟台湾还是会产生一些忌惮的唯一方式了。”

去年8月,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到访台湾之后,北京也曾发起大规模的军演,对台湾进行武力骚扰。

不过,北京的举措并没有能够阻止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相反,中美关系越发趋冷,台美关系则不断向前推进,中共在国际上越来越陷入孤立。

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胡振东:“我想中共应该了解,到现在,在过去两三年,它们越威胁台湾,很多国家越帮助台湾。你看欧洲的几个国家,捷克那些的,然后日本,当然美国,它越威胁台湾,给台湾的支持会越强。(这是)相反的影响,所以希望它看清楚以后,能够和平相处。”

据台湾国防部通报,截至8日下午4点,共侦获中共军机逾越海峡中线及进入西南空域45架次。此外,中共还出动了舰艇。台湾国军则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进行了严密监控、应处。

对此,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表示,为报复蔡英文过境美国,北京先是在台湾海峡中北部开展所谓巡航巡查专项行动,现在又发起环台演习。中共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加大对台军事威胁,另一方面也试图通过海事部门等的介入,把对台侵扰更加常态化。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它这一次配合海事局,海事局是来执法的。这已经把台湾海峡视为它的内海,它执法的地方。虽然是它的经济海域,但是它认为它在这边做执法。来往的船只,它有必要可以做查缉。它(试图)把台湾内海化,变成它的一种地盘,它的视力范围。”

张延廷认为,这一次中共军演的强度应该比佩洛西访台时稍微弱一些。目前来看,中共这次可能不会发射飞弹到台湾海域。不过无论如何,中共都要为其武力侵扰付出代价。

张延廷:“当然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反感。国际上都会讲,中共在破坏现状。当然,(中共)有这个军事行动,就要承担政治责任跟政治的风险,还有政治的代价,这是当然的。现在全美国,参议院、众议院都通过了支持台湾、还有对中共要实施制裁行动,这个现在已经变成结构性的问题了。因为(中美)两个已经从战略协作伙伴变成完全竞争的这种态势。”

7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率团到访台湾,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他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专访时表示,如果中共当局胆敢武力侵犯台湾,美国可能会出兵援助。

编辑/李谦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