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咖啡渣堆肥有助蔬菜增重、提高维他命C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9日讯】根据研究,透过特殊处理的咖啡渣可增加蔬菜产量、提高维他命C及降低黄叶病等。台大园艺系副教授林淑怡认为,有机农民不施用化学肥料及农药,咖啡渣的运用有望为在地小农发展带来助益。

Nespresso与台湾大学园艺暨景观学系自2019年起携手产学合作,去年已公布“咖啡渣全物利用研究”产学合作成果,证实可增加蔬菜重量、驱虫等;今年再度揭露3大研究成果,施用特殊处理过的咖啡渣可增加蔬菜产量、提高维他命C含量,咖啡渣萃取液更有降低黄叶病病原菌活性的特性。

林淑怡表示,目前像咖啡渣一样同时兼具“增加产量”及“降低病虫害潜力”双重效果的有机资材极少见。

林淑怡说明,相较传统定义的“肥料”,回收咖啡渣在农业应用上扮演“生物活性促进剂”的角色,将养分锁在土壤中,并等待大自然在适当时间点自然释放养分、帮助作物生长发育,孕育农地健康的土壤微生态。

根据研究,在种植皱叶莴苣时,额外加入一定比例特殊处理过的咖啡渣,能有效提高约33%产量;试验也发现,使用咖啡渣堆肥种植小白菜,维他命C含量可增加23%,添加特殊处理过的咖啡渣更可提升皱叶莴苣的维他命C含量近70%。

此次研究同时发现咖啡渣萃取物具有一定抑菌效果,数据显示可有效抑制黄叶病菌丝生长速度达44%,未来有机会成为抑制田间黄叶病的有机药剂。

林淑怡强调,有机农民因为不施用化学肥料及农药,因此可用的农业资源相对有限,加上近年气候变迁影响,温度、雨量难以掌握,若持续活用咖啡渣等自然永续农业资源,有机会提升种植效率,对在地小农发展带来助益。

Nespresso发布新闻稿表示,目前已将咖啡渣种植技术播种到25间有机农场、应用超过100种作物,目标在今年底,Nespresso合作农场将拓展至全台。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