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咖啡渣堆肥有助蔬菜增重、提高維他命C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9日訊】根據研究,透過特殊處理的咖啡渣可增加蔬菜產量、提高維他命C及降低黃葉病等。台大園藝系副教授林淑怡認為,有機農民不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咖啡渣的運用有望為在地小農發展帶來助益。

Nespresso與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自2019年起攜手產學合作,去年已公布「咖啡渣全物利用研究」產學合作成果,證實可增加蔬菜重量、驅蟲等;今年再度揭露3大研究成果,施用特殊處理過的咖啡渣可增加蔬菜產量、提高維他命C含量,咖啡渣萃取液更有降低黃葉病病原菌活性的特性。

林淑怡表示,目前像咖啡渣一樣同時兼具「增加產量」及「降低病蟲害潛力」雙重效果的有機資材極少見。

林淑怡說明,相較傳統定義的「肥料」,回收咖啡渣在農業應用上扮演「生物活性促進劑」的角色,將養分鎖在土壤中,並等待大自然在適當時間點自然釋放養分、幫助作物生長發育,孕育農地健康的土壤微生態。

根據研究,在種植皺葉萵苣時,額外加入一定比例特殊處理過的咖啡渣,能有效提高約33%產量;試驗也發現,使用咖啡渣堆肥種植小白菜,維他命C含量可增加23%,添加特殊處理過的咖啡渣更可提升皺葉萵苣的維他命C含量近70%。

此次研究同時發現咖啡渣萃取物具有一定抑菌效果,數據顯示可有效抑制黃葉病菌絲生長速度達44%,未來有機會成為抑制田間黃葉病的有機藥劑。

林淑怡強調,有機農民因為不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因此可用的農業資源相對有限,加上近年氣候變遷影響,溫度、雨量難以掌握,若持續活用咖啡渣等自然永續農業資源,有機會提升種植效率,對在地小農發展帶來助益。

Nespresso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已將咖啡渣種植技術播種到25間有機農場、應用超過100種作物,目標在今年底,Nespresso合作農場將拓展至全台。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