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海军演疑走过场 报复“蔡麦会”规格大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9日讯】“蔡麦会”结束后,中共4月8日起在台湾周边海域举行为期3天的报复性军演,但规格比去年佩洛西访问台湾时,明显降低很多。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结束与美国参议院议长麦卡锡的会晤,于7日返回台湾。中共东部战区随即宣布自8日起至10日,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为期三天的环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

东部战区发言人称,这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行动。不过,相比去年8月,时任美众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时,中共军演规格大降

台湾媒体报导说,首先,中共党媒的反制规格降低。去年8月,党媒《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均在头版发文表态;而此次相关文章登在四版,规格降低。

其次,中共军演强度减弱。去年8月的围台军演,中共军方封锁台湾海空交通,并划出海空管制区域。此次军演未设管制区域,采用普通的海巡船巡航模式。

另外,去年军演由“新华社受权公告”,并配上一张围台示意图,发稿地是北京;今年则由东部战区公告,无配图,发稿地为南京。显示军演发布规格也有所降低。

据中共官媒报导,8日,东部战区陆军远箱火,海军驱护舰、导弹快艇,空军歼击、轰炸、电子干扰、加油等机型,火箭军常导火力单元等任务兵力,都向预定区域集结,展开作战部署。

台湾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军演“严重破坏区域和平、稳定和安全”。并表示,国军保持高度警觉,掌握区域周边情势,全力捍卫国家安全。

9日早上,台湾国防部表示,在过去的24小时内,发现71架中共军机和9艘军舰,暂短越过台湾海峡的中线。

台湾海洋事务委员会在YouTube频道发布一段视频,显示台湾军舰迪华号与海岸警卫队的船只同行,正在监控一艘中共军舰,但没有给出确切位置。

“你们正在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请立即掉头离开。如果你们继续前进,我们将采取驱逐措施。”一名海警官员通过无线电对中共军舰喊话。

不过,中共此次军演疑走过场 。路透社引述台湾一位熟悉安全规划的不具名官员的话说,今年中共军机与军舰只是短暂越过台海中线,这与去年8月不同,那一次两岸的海军舰艇曾经发生过对峙。

这位台湾官员还表示,目前的局势是在“预料之中”,而且也处于可控状态。

去年8月初,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对,访问台湾之后,中共举行“锁台军演”,发射弹道导弹飞越台北的天空。中共的威胁举动招致国际社会谴责。

路透社表示,中共此次围台军演并未在台湾引发大范围的忧虑与不安,因为台湾民众已经逐渐习惯于北京当局长期以来的武力恐吓。中共军演期间,台湾周边的民用航班,包括飞往金门和马祖这两个紧邻中国沿海的台湾岛屿航班,仍照常进行。

中共在第一天的军演中未发射导弹。台湾国防部报告说,国军密切监视和侦察中共火箭军的动向,防空力量保持高度戒备。同时,美国方面也表示正在观察中共导弹部队的动向。

美国驻台湾代表处9日表示,美国正在密切监视中共在台湾附近的演习,并对美国拥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在该地区确保和平与稳定感到“放心和自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