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环台军演报复“蔡麦会” 台关注是否再射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加州会晤美国会众院议长麦卡锡后,中共宣布多项所谓“制裁”,并开始环台军演和多项实弹演习。台专家关注中共是否再次发射导弹。

当地时间4月8日上午,东部战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当日起至10日将按计划“在台湾海峡和台岛北部、南部、台岛以东海空域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

蔡英文结束与麦卡锡的会晤后,于7日晚间返回台湾桃园机场。中共福建海事局当天晚间10时许宣布,8日起在福州、平潭两海域进行实弹射击。

另据大连海事局和海南海事局公告,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将在8日6时至14时及9日6时至16时在相关范围内执行军事任务,13日8时至15日12时北部湾相关水域范围内也将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此外,中华民国国防部表示,中共于8日上午编组军机、舰,分自北、中、南逾越海峡中线,从6时迄16时止,计侦获歼-10、歼-11、歼-16、运油-20、轰-6K及空警-500等各型机71架次,其中逾越中线及进入西南空域45架次;中共军舰9艘次。台湾军方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应处。

路透社引述台湾安全官员的话表示,中华民国政府已经演练了各种应对方案,当前情况符合预期,并且可控。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对路透社分析指出,4月份本来就是中共例行军演的季节,这次只是通过一些包装展现出针对性,但并没有像上次环台军演先划出试射区或是禁航区,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发射导弹,因此基本上只是单纯的海空联合演习。

去年时任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时,中共也曾环台军演,并向台湾东部海域发射十几枚导弹。

林颖佑表示,这次中共还会不会再射导弹,某种程度可以作为敌意观察指标。

在此之前,为报复“蔡麦会”,中共已象征性地宣布了对一些美台机构的所谓“制裁”,对象包括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里根图书馆等两家机构及相关四名人员、台湾远景基金会、亚洲自由民主联盟等机构以及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萧美琴。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主要智库对台湾民主的认同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中共的所谓“制裁”没有任何效果,反而是恰得其反,“能够受到一个邪恶政权的制裁是‘荣誉’,反而(证明)所做的事情是道德、正义的”。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