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李子柒躺着赚钱 道明银行躺着中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今天想跟大家聊三个话题。一个是清明节刚过,中国再次出现“天价墓地”,上海一块墓地竟然卖到每平米76万元人民币,不过中国人却想出了一个办法,避免做冤大头。

第二个和第三个话题那真是冰火两重天,一个躺着都赚钱,一个却是躺着中枪,这两个是怎么回事呢?

天价墓地 每平米76万元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天价墓地。大家都知道杜牧的这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的清明节,让中国人再次感到“断魂”,纷纷感叹“死不起”。

大家知道,中国大陆的阴宅比阳宅贵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上海松鹤园3月中旬开始售卖新墓区,0.6平方米的三穴墓,卖45万7,800元人民币,也就是每平方米是76万元,这个价格是上海市中心楼价的数倍。

这还不是最贵的,上海松鹤园“德馨苑5区”,一个面积0.8平方米的三穴墓,售价是62万8,800元,也就是每平方米78万6,000元。

不只是上海,中国一线城市北京、广州、深圳,都出现墓地价格比房地产价格高很多的现象。

另外,你以为你花了这笔天价的钱后,就可以永久拥有这块墓地了吗?那你就想得太美了。

根据中共的法律,墓地使用年限一般为50年或70年。中国人花了天价其实只是租了20年的使用权,20年后要继续就得另外付钱,否则就必须搬走。而且墓地的所有权归国家所有,不得自行转让或买卖。

由于墓地供不应求,因此价格还在不断地上涨。福寿园是中国最大的殡葬服务商,财报显示它去年的营收是21.72亿元,净利润是8.11亿元,经营利润率高达47.4%。也就是说,阴宅地产赚钱能力,远远超过一众房地产公司。

2022年,福寿园共卖了13,254个墓地,按照15.63亿元的收入计算,单个墓地的平均售价是11.8万元,同比增长超过6%。

据专家预测,按照每年1,000万的死亡人数,按平均消费支出增长8%的保守数字来计算,预计到3年后,也就是2026年,中国的殡葬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在中国大陆,70%的殡葬行业的市场份额,都是由国营企业掌控的,随着社会的老龄化,估计墓地的价格还会继续飙涨。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国人现在已经被逼着买阳宅来做阴宅了,一些地方竟然出现了“墓地小区”。想想也是,与其花天价买20年的墓地使用权,还不如买一间有70年使用权的阳宅更划算,至少先人的骨灰能有个安身之处。

这些“墓地小区”大多在靠近公墓的偏远地区,小区里没有正常的住户,只有类似守墓人的管理员。小区房屋的门窗全都是不透光的黑色,在门口还有一块牌匾,上面写着“某某祠堂”,有的门上还会挂着挽联、花环等。

躺着赚钱 “李子柒”停更一年多 收益仍可观

接下来我们讲一个躺着赚钱的事情。不知道有多少朋友还记得李子柒,她曾经是中国第一网红,她的影片可以说是红遍全球。

做过影片的人都知道,YouTube账号一旦停止更新,就不会有什么收益了,但是,“李子柒”的YouTube频道在停更一年多后,她账号的粉丝不减反升,从停更时的大约1,600万,涨到了现在的1,740万。有人计算后发现,李子柒在停更一年多后,每月影片播放量仍然能够产生78.5万元的广告收益。

那么,为什么李子柒停更后,粉丝量和播放量还会继续上涨呢?

李子柒被称为“中国第一网红”,她发布的影片主要是表现农家用传统的方式制作菜肴,画面有着浓浓的田园风光,她独特的拍摄手法和风格赢得了众多粉丝,包括西方人的喜爱。据说,所有平台加起来她的粉丝数量过亿。

李子柒停更前的最后一个YouTube影片,播放量在2,600万左右,有4万7,800多条留言,粉丝观看率达到100%,视频预估收益更是高达145万到260万元人民币。

即使停更一年多,仍有粉丝会一遍遍重温李子柒的旧作,同时,这些留在YouTube上影片也吸引了新的观众,这就带来了可观的广告收益。

但是,这些广告收益并没有进到李子柒的口袋。为什么呢?

李子柒本名李佳佳,1990年出生在四川绵阳,2015年底开始创作影片,逐渐受到广泛关注,被杭州微念公司看中,发出合作邀约。2016年,李子柒和杭州微念公司正式签约,开始合作。

但是到了2021年,李子柒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因为以“李子柒”名义赚的钱,大部分都进了杭州微念的口袋。

不仅如此,李子柒创作的影片版权,以及“李子柒”三个字的商标版权,都属于四川子柒文化传播公司,而李子柒只持有该公司49%的股份,51%的股权属于杭州微念。

为此,李子柒起诉了杭州微念,同时也退出了短影片平台。李子柒的助理曾在2021年9月发文表示,李子柒之所以停更是为了维权,因为她在与杭州微念之间的股权关系上吃了大亏。

2021年7月14日是李子柒发布的最后一个影片,一年多以来鲜少有她的消息。不过这两天,大陆媒体突然又开始热炒李子柒,不知道是否看到这棵韭菜依然粗壮,想继续培植?或是想重新启用李子柒,让她帮助宣传正能量?

对于李子柒以及她背后与资本的博弈过程和细节,我们曾在2021年9月和10月做了两期节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我会把链接放在影片下面。

躺着中枪 加拿大道明银行危险?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个躺着中枪的银行——加拿大的道明银行(TD Bank)。

大家知道,美国三家银行接连倒闭,再加上瑞士信贷被迫与瑞银集团(UBS Group AG)合并,这让人们对银行业普遍感到不安。而彭博社最近的一篇报导,又让很多人心头一紧。

彭博社引述金融业市场数据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分析,说最近几周,投资者增加了对加拿大第二大银行多伦多道明银行的空头押注,目前大约是37亿美元,空头押注额在全球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超过法国巴黎银行的30亿美元,以及美国银行的27.4亿美元。

3月份,道明银行的股价累积跌了11%,市值蒸发了大约135亿美元,成为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中表现最差的银行股。

空头是投资人在手中不持有证券的情况下,向券商借入证券以卖出。比如说,我手里没有股票,不过我觉得一支股票价格会下跌,便向券商借入这支股票,趁高价时卖出,等那支股票价格下跌时,再以低价买回,从中获取利润。

其实,道明银行目前并没有出现流动性问题,那么为什么会被空头盯上呢?

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点,道明银行受到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 Corp.)的拖累。道明银行持有嘉信理财12.62%的股份,但在上个月,与硅谷银行和标志银行一样,嘉信理财也因面临未实现巨额亏损,而令投资者感到担忧,导致股价暴跌了35%,市值累计蒸发了将近470亿美元。

第二点,市场普遍认为,道明银行收购美国第一地平线银行的交易,可能需要重新谈判。

去年,道明银行同意以134亿美元收购区域性银行——美国第一地平线(First Horizon Corp.)。这笔交易将使道明银行成为美国第六大银行,在22个州经营业务。目前,这项交易正在等待美加两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不过,由于最近美国区域性银行的波动,导致标的的估值下滑,市场普遍预计道明银行将重新谈判这笔交易。道明银行的一些小股东认为,由于美国区域性银行的危机已经揭示了一些未知的风险,因此道明银行应该放弃或重新谈判,它对第一地平线的收购。

但是,根据去年年初达成的合同,道明银行有义务完成这项收购。如果监管机构不批准,那么道明银行就不得不向第一地平线支付2,500万美元的“分手费”。如果道明银行不完成交易,第一地平线可以起诉要求赔偿,律师估计赔偿金可能会达到数亿美元,而道明银行最近一个季度的净利润也只有大约12亿美元。

除了刚才说的那两点之外,还有第三点,就是加拿大的房贷危机。由于去年加拿大央行跟随美联储大幅加息,导致加拿大按揭贷款利率走高,消费者破产率上升,包括道明银行在内的多家加拿大银行,都因此发生了信贷损失。

所以,虽然道明银行本身并没有出现流动性危机,但还是被卷入因美联储加息而触发的银行业动荡之中,结果是躺着也中枪。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编辑:李松筠
剪辑:曲歌
监制:陈思雨
关注“财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