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自杀事件频传 传中共排查“五失”人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近期,中国大陆接连发生多起严重砍人撞人等恶性事件,接着又发生天门山4人服毒跳崖自杀,让人不寒而栗。据传大陆多地正在排查生活、工作等失意的所谓“ 五失”人群,不过评论认为,此举治标不治本。

7日,微博账户“东方艺术馆”转帖一个来自浙江“东城1哥”的文字截图,内容称,近期上级部门要求基层各网格重点排查“投资失败,生意失意,关系失和,心态失衡,精神失败”人员并汇总报告,要求把“五失”人群的“关爱”放在基层治理的重点任务。

(截图)

同一天,四川网友也在微博发帖称,听自己的客户讲,“现在以社区、村为单位,要求他们重点关注一些人群,比如创业失败、失业、失去家庭、精神失意等等,好像叫‘五失’人员。”要求对这些群体“重点关注、经常访谈安抚”,防止再出现类似天门山的悲剧。

(微博截图)

但这位网友同时表示,这种方式“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因为这个群体可能不是一个小数目,不可能天天盯着,也不可能帮助解决所有问题。”

而解决的根源则是“要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就业、婚姻、教育、吏治、文化、福利、经济、民生等等方方面面,不是一两年能解决的。”

也有不少网友在跟帖上吐槽:“什么叫精神失败?!狗屁不通”,“怎么排查?这样的人太多了!”“稳定、不要闹事”“怕邯郸的事儿再来!”

更有人建议:“五个里面有一个就要排查的话,还是查查都不失的吧,能少很多工作量!”

4月6日,4名中国游客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服毒、跳崖自杀。文件显示,4名跳崖者分别来自福建、河北、河南、四川的农村,年龄从22岁到33岁不等。生前留有遗书。

有网友在微博发帖感叹:“天南地北不同地方不同年龄的年青人相约自杀……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还有网友则表示,“现在经济差,生活不易,许多人受不了。”“经济差,这种一起死很正常”。

同期,大陆也接连发生一连串的恶性伤人事件,怵目惊心。 4月2日晚,重庆市一名男子持刀在街头砍伤多人。同一天下午,吉林省吉林市有司机驾车撞人,造成多人受伤。之前一天,河北邯郸市一名男子驾车一路高速冲撞行人,随后又引爆爆炸物,伤亡至少十几人。

大陆经过三年疫情封控过后,本以为开放能开始正常生活的民众发现,外资撤离,小企业倒闭,中国经济情势更差,大量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找不到工作难以谋生,苦不堪言。

有不少网民称4名天门山寻短的年轻人不是个例:“近一年和身边朋友聊天,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发疯’或自杀的倾向”。

另外,截图中提到的“网格化”管理是近年来中共当局为严密监控民众实行的一个新型手段。即“藉统一的城市管理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是中国基层最微观的管理单位。上百万网格员实行“无死角”监控。

中共自曝,这套系统的重要功能是中共的“综治信访维稳”,及时掌握所谓不稳定因素,“对事关全局的重点人群和重大紧急事件进行预防控制和监督管理”。

知情人李女士曾对新唐人表示,“这个网格化基层治理,它的作用就等同于这个基层的毛细血管,就类似于传感器,它在采集公民的信息。它只是属于一个基层的,但是它是跟这个雪亮工程、跟这个收集公民的个人信息,跟大数据分析,它是合成的一个平台。然后它是由‘网格员’收集各类信息。”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