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迎马克龙冷落冯德莱恩 两人待遇差别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欧洲媒体报导,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主席冯德莱恩联袂访华,所获待遇却大不相同。两人本打算展示“欧洲统一战缐”,中共却试图分化欧盟。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4月7日报导,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此行一刻不得闲,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却只有基本行程。

6日的三方会谈开始前,习近平亲自走下大会堂台阶迎接马克龙,两人微笑握手寒暄;冯德莱恩稍后才孤身走上阶梯。当天晚间,马克龙与习近平出席豪华国宴,冯德莱恩却在欧盟代表团总部举行简单记者会。

7日,马克龙与习近平又在广州相会。法国官方此前预告,两人将共度6到7小时。

中共官媒也明显将两人区别对待。新华社5日焦点完全放在马克龙与中法关系上,对欧盟几乎只字未提。其它媒体更是不留情面地贬低冯德莱恩。中共国防部附属自媒体甚至言辞激烈的指责她“出了名地亲美”,“为了巴结美国而出卖欧洲”,“得靠马克龙才能来到中国”云云。

“Politico”报导说,这种差别待遇说明了欧洲与中共打交道的困境。中共清楚欧盟27个成员国对北京意见分歧,正在利用马克龙与冯德莱恩这趟行程,努力拉拢法国,同时试图把冯德莱恩置于某种从属地位。

欧盟执委会官员行前曾强调,冯德莱恩的行程与马克龙不同,也不会参与马克龙的国事访问。结果两人看起来像是各自为营,对中关系的分歧也不断浮现。

社交媒体上一些评论人士认为,马克龙此行是出于法国内部经济压力,重点放在“中法合作”,而冯德莱恩同行旨在起到缓冲作用,努力降低负面影响。

马克龙此行主持了数场合约签署仪式,包括向中国出售160架空中巴士(Airbus)飞机的“大单”。

马克龙7日结束访华后,中法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强调发展“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元首年度会晤等等。

马克龙此行没有提及台湾问题。他6日会晤习近平时曾表示,希望北京调停俄乌战争。但当天莫斯科就公开排除了中共调停的可能性,疑似“委婉”地替北京做出了回应。

另外,虽然习近平同意致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却没承诺确切时间。

冯德莱恩方面,则当面告诉习近平,台海和平稳定具有“至高重要性”,欧盟不接受中共单方面威胁要以武力改变现状。习近平则当面回应,不要指望北京“在台湾问题上妥协退让”,“那是痴心妄想”云云。

对于马克龙避提台海议题,法国与论有不少批评,认为这种立场过于软弱,他此行可能堕入中共设置的陷阱。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