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稿函曝光舆论战开打 拼多多被指雇网红作公关宣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中国电商平台拼多多因在自家App里嵌入恶意代码窃取客户信息被谷歌下架后,被曝花大价钱收买网红大号为该公司做紧急公关宣传,有公众号日前在网络上曝光了相关约稿的对话记录截图,引起舆论关注。一场围绕拼多多的舆论攻防战已拉开序幕。

拼多多的App因被证实暗藏恶意代码可广泛窃取用户信息,已于近日被Google Play下架。随后有自媒体爆料称拼多多疑似采取了应急公关手段,试图树立其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正面形象。

公众号“黑奇士”4月6日发文爆料称,拼多多花了大价钱,收买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大号,生造出“拼多多因为保护消费者利益而被无良商家炸店”的新闻来进行紧急公关。这个公众号同时曝光了据称是拼多多与网红大号谈约稿事宜的对话截图。

(网页截图)

从网络上已曝光的约稿对话截图来看,拼多多方面要求约稿对象以宣传该公司的“仅退款”如何惠及消费者开篇,然后切入所谓“炸店事件”,并进一步宣传拼多多的各种产品政策“如何利好消费者”,顺带再为该公司的“百亿补贴”及“二选一”政策贴金,最后引导消费者得出“拼多多就是好”的结论。

据公开的资讯,几天前拼多多确实曾发出消息,指称有一部分商家“有组织、有预谋地针对拼多多平台几十家品牌店发起‘炸店’行动”。

据拼多多方面的描述,从3月28日起,“炸店”者在拼多多的一些品牌店里集中大量下单,还频繁催促发货,然后再使用拼多多的“仅退款”服务闪退单,同时给出大量差评,甚至辱骂品牌店的客服,导致“很多商家损失惨重,店铺也陷入运营困境,迫于无奈下,不得不暂时歇业,避免进一步损失”云云。

随后在4月5日,互联网上出现了“拼多多因保护消费者惨遭炸店?太离谱了”以及“拼多多遭遇‘炸店’,究竟动了谁的蛋糕”等文章为拼多多站台。

(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与此同时,拼多多在社交平台上的官方账号以“拼多多小二”的名义发帖,对“有组织、有预谋”的炸店行为及其背后的“势力”口诛笔伐,并誓言拼多多电商平台“绝不屈服于任何网络黑恶势力,将继续与广大商家一起坚定地站在消费者一边”云云。

(网页截图)

这一番“你方唱罢我登场”舆论攻防战轮番上阵,把一众看热闹的“吃瓜群众”看得眼花缭乱,感到真假难辨,纷纷留言相互询问“真的假的?”“谁是黑恶势力”“有所指吗?”“会不会最后不了了之?”

就在“炸店事件”被炒作得沸沸扬扬之际,微信公众号“Y博的科普园”4月4日以“这要是真的,只能说拼多多疯了”为题,发文转述了CNN深度调查拼多多窃取客户信息的内容。

(网页截图)

根据CNN的报导,来自以色列、美国、芬兰的三家网络安全公司分析拼多多的6.49.0版本应用后,均发现该应用隐藏了恶意软件,用以超越应用本身允许的权限来获取用户信息,而且被卸载后依然能够一直在背景里运作,继续监控用户在其它购物应用上的活动。

CNN还采访了一位匿名的拼多多员工,曝光了这款恶意软件的研发过程: 2020年拼多多内部调集了100多名工程师,专门寻找安卓系统的漏洞并加以利用,一开始只针对农村等偏远地区进行窃取信息的操作,收集了大量用户的习惯、喜好、兴趣等信息后,用于提升自己的机器人学习模型,进而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推送、广告,吸引用户下单。

“Y博的科普园”在文中表示,利用恶意代码窃取客户信息的手法在海外被踢爆后,拼多多在今年3月5日更新了6.50.0版本,移除了之前的漏洞,两天后宣布解散开发恶意代码的团队。不过随后又被人爆料说,这些被解散的技术人员多数都转到拼多多正大力推广的海外应用Temu的团队里去了。

针对上述消息,该文最后评论道,“这个脑回路有点清奇,是嫌国外的监管机构没注意Temu的数据收集行为吗?”文章表示,如果拼多多的这些行为都被核实是真的,“只能说拼多多疯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