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拢欧盟 中共称“中俄友谊无上限”只是修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在欧盟领导人即将访华的前夕,中共驻驻欧盟大使傅聪试图与俄罗斯拉开距离,在受访时对媒体声称,中国没有站在俄罗斯一边,中俄“友谊无上限”只是个修辞而已。

在法国总统埃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三启程访问中国之前,中共驻驻欧盟大使傅聪接受了《纽约时报》的专访。在这次专访中,傅聪一反战狼姿态,呼吁欧盟与中共政府“沟通交流、增进了解”,以便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寻求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傅聪还竭力淡化中共政府与俄罗斯之间的密切关系。他声称,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中,中方没有站在俄罗斯一边,是有些人“曲解”了中俄关系。

“一些人因为所谓(中俄)友谊或关系‘无上限’的说法,就故意曲解这一点”,傅聪说,“‘无上限’仅仅是一种修辞。”

去年年初,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三周前,普京和习近平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中俄两国的友谊“无上限”。

傅聪在这次受访中还声称,中方没有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也没有承认俄吞并乌克兰领土,包括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在内。

他接着辩解称,北京当局之所以没有谴责这场战争,是因为中方能够理解俄罗斯关于防御北约入侵的主张,而中国(中共)政府相信,战争的根源比西方领导人的说法要复杂得多。至于习近平至今未与泽连斯基通话,傅声称那是因为习近平“很忙”。

针对傅聪的这番言论,法国时评人王龙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当局在俄乌战争中的态度是欧盟考察中国的一项重要指标。傅聪知道欧盟想听什么,他作出软化的表态,甚至不惜说谎,其目的一是为欧盟和法国领导人访华铺路;二是要分化欧美关系。

王龙蒙说:“自俄乌战争以来,中国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表现出对俄罗斯的支持,但在国际上又试图以调解人的角色出现,欧盟领导人切不可上当。”

他表示,面对俄乌战争这个重大的事件,如果中共明确支持俄罗斯,欧盟绝对不敢公开与中国继续深化经贸关系,虽然他们知道中共就是站在俄罗斯那一边的。傅聪知道欧盟需要这个台阶和借口,所以赶紧软化态度,为冯德莱恩和马克龙访华铺路,同时还不忘挑拨欧盟与美国的关系。

王龙蒙还进一步指出,在中美交恶的背景下,中共当局现在把欧洲当作“救命稻草”, 迫切想恢复《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议程。不过,中共表演什么不重要,关键要看中共做了什么。

他说:“在俄乌战场上发现无人机是中国制造的,在战争爆发后,中共签大单在经济上支持俄罗斯,习近平近日还跑到莫斯科见普京,它们就是在演绎什么是‘中俄友谊无上限’。 ”

瑞典华人文学家、时评人万之也表示,中共当局现在做出虚假转向,是因为中共被西方国家围剿,尝到“中俄友谊无上限”的后果,而且普京在俄罗斯战争中败局已定,因此傅聪出面来玩一些花招,欺骗民主社会。

万之提醒欧洲,要谨记“六四大屠杀后”推动中国经济带来的惨痛教训,切勿重返对华绥靖政策。

万之呼吁欧洲要看到中共是一个不讲原则的政权,不管中共当局怎么拿出和平的样子都不能信任。他说:“不要让这些绥靖的人趁机放过中共,他们已经在‘六四’问题上出卖过我们一回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