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攏歐盟 中共稱「中俄友誼無上限」只是修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在歐盟領導人即將訪華的前夕,中共駐駐歐盟大使傅聰試圖與俄羅斯拉開距離,在受訪時對媒體聲稱,中國沒有站在俄羅斯一邊,中俄「友誼無上限」只是個修辭而已。

在法國總統埃馬克龍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週三啟程訪問中國之前,中共駐駐歐盟大使傅聰接受了《紐約時報》的專訪。在這次專訪中,傅聰一反戰狼姿態,呼籲歐盟與中共政府「溝通交流、增進了解」,以便為「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尋求解決方案。

與此同時,傅聰還竭力淡化中共政府與俄羅斯之間的密切關係。他聲稱,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中,中方沒有站在俄羅斯一邊,是有些人「曲解」了中俄關係。

「一些人因為所謂(中俄)友誼或關係『無上限』的說法,就故意曲解這一點」,傅聰說,「『無上限』僅僅是一種修辭。」

去年年初,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三週前,普京和習近平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宣布中俄兩國的友誼「無上限」。

傅聰在這次受訪中還聲稱,中方沒有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也沒有承認俄吞併烏克蘭領土,包括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在內。

他接著辯解稱,北京當局之所以沒有譴責這場戰爭,是因為中方能夠理解俄羅斯關於防禦北約入侵的主張,而中國(中共)政府相信,戰爭的根源比西方領導人的說法要複雜得多。至於習近平至今未與澤連斯基通話,傅聲稱那是因為習近平「很忙」。

針對傅聰的這番言論,法國時評人王龍蒙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當局在俄烏戰爭中的態度是歐盟考察中國的一項重要指標。傅聰知道歐盟想聽什麼,他作出軟化的表態,甚至不惜說謊,其目的一是為歐盟和法國領導人訪華鋪路;二是要分化歐美關係。

王龍蒙說:「自俄烏戰爭以來,中國無論官方還是民間都表現出對俄羅斯的支持,但在國際上又試圖以調解人的角色出現,歐盟領導人切不可上當。」

他表示,面對俄烏戰爭這個重大的事件,如果中共明確支持俄羅斯,歐盟絕對不敢公開與中國繼續深化經貿關係,雖然他們知道中共就是站在俄羅斯那一邊的。傅聰知道歐盟需要這個台階和藉口,所以趕緊軟化態度,為馮德萊恩和馬克龍訪華鋪路,同時還不忘挑撥歐盟與美國的關係。

王龍蒙還進一步指出,在中美交惡的背景下,中共當局現在把歐洲當作「救命稻草」, 迫切想恢復《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議程。不過,中共表演什麼不重要,關鍵要看中共做了什麼。

他說:「在俄烏戰場上發現無人機是中國製造的,在戰爭爆發後,中共簽大單在經濟上支持俄羅斯,習近平近日還跑到莫斯科見普京,它們就是在演繹什麼是『中俄友誼無上限』。 」

瑞典華人文學家、時評人萬之也表示,中共當局現在做出虛假轉向,是因為中共被西方國家圍剿,嚐到「中俄友誼無上限」的後果,而且普京在俄羅斯戰爭中敗局已定,因此傅聰出面來玩一些花招,欺騙民主社會。

萬之提醒歐洲,要謹記「六四大屠殺後」推動中國經濟帶來的慘痛教訓,切勿重返對華綏靖政策。

萬之呼籲歐洲要看到中共是一個不講原則的政權,不管中共當局怎麼拿出和平的樣子都不能信任。他說:「不要讓這些綏靖的人趁機放過中共,他們已經在『六四』問題上出賣過我們一回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