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执委会主席告诉习近平:台海和平至关重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北京与习近平会谈时,当面向习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她再次重申,对于欧盟而言,在台海问题上单方面威胁以武力改变现状是不可接受的。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当地时间4月6日晚间,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结束访中主要行程后单独举行记者会,就当天她与习近平会谈的内容作出说明。

冯德莱恩在回答媒体记者关于她是如何与习近平讨论台海议题的提问时表示,她在这次会谈中提出,台海的和平稳定具有“至高(paramount)的重要性”,而欧洲在台湾海峡区域有非常清楚的利益,单方面威胁要以武力改变现状是不可接受的,对于可能发生的紧张情况,北京当局应该透过和平对话的方式来解决。

不过,在中共官方就这次会谈发布的新闻稿中,回避了冯德莱恩的上述表述,仅声称她重申“欧盟无意改变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欧盟“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云云。

在6日晚间的记者会上,冯德莱恩还说明了她与习近平双边会谈的其它一些重要议题,包括欧中贸易极度不平衡的问题,以及欧盟对中国贸易赤字近4000亿欧元的担忧。

她表示,自己还当面向习近平谈到了欧洲企业在中国面临不公平竞争状况,例如医疗器材在中国受到“买中国货”政策的歧视,以及欧洲企业对智慧财产权保护不足等议题。

在地缘政治议题上,她向习近平强调了欧盟“强烈支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和平计划的立场,并提醒北京当局不要忘记其身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同时告诫北京,直接或间接提供俄罗斯武器“将会严重伤害欧盟与中国的关系”。

冯德莱恩说,她还在双边会中提出对新疆人权问题的关切,以及鼓励中方对环境议题作出更多贡献。

在谈到自己所倡导的“去风险化”(de-risking)对中经济政策时,冯德莱恩表示,欧盟降低对中国关键领域产品的进口依赖并非“脱钩”,而是聚焦处理特定风险,并强调这应透过欧中贸易对话来解决。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