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主席告訴習近平:台海和平至關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北京與習近平會談時,當面向習強調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她再次重申,對於歐盟而言,在台海問題上單方面威脅以武力改變現狀是不可接受的。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當地時間4月6日晚間,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結束訪中主要行程後單獨舉行記者會,就當天她與習近平會談的內容作出說明。

馮德萊恩在回答媒體記者關於她是如何與習近平討論台海議題的提問時表示,她在這次會談中提出,台海的和平穩定具有「至高(paramount)的重要性」,而歐洲在台灣海峽區域有非常清楚的利益,單方面威脅要以武力改變現狀是不可接受的,對於可能發生的緊張情況,北京當局應該透過和平對話的方式來解決。

不過,在中共官方就這次會談發布的新聞稿中,迴避了馮德萊恩的上述表述,僅聲稱她重申「歐盟無意改變長期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以及歐盟「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云云。

在6日晚間的記者會上,馮德萊恩還說明了她與習近平雙邊會談的其它一些重要議題,包括歐中貿易極度不平衡的問題,以及歐盟對中國貿易赤字近4000億歐元的擔憂。

她表示,自己還當面向習近平談到了歐洲企業在中國面臨不公平競爭狀況,例如醫療器材在中國受到「買中國貨」政策的歧視,以及歐洲企業對智慧財產權保護不足等議題。

在地緣政治議題上,她向習近平強調了歐盟「強烈支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和平計劃的立場,並提醒北京當局不要忘記其身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同時告誡北京,直接或間接提供俄羅斯武器「將會嚴重傷害歐盟與中國的關係」。

馮德萊恩說,她還在雙邊會中提出對新疆人權問題的關切,以及鼓勵中方對環境議題作出更多貢獻。

在談到自己所倡導的「去風險化」(de-risking)對中經濟政策時,馮德萊恩表示,歐盟降低對中國關鍵領域產品的進口依賴並非「脫鉤」,而是聚焦處理特定風險,並強調這應透過歐中貿易對話來解決。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