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暴雷房企退市首例 新力控股被港股摘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中国房地产业继续下滑。曾列中国房地产百强的新力控股,被香港交易所宣布退市。业内称其为中国“暴雷房企退市第一例”。

当地时间4月6日晚间,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自4月13日上午9时起,新力控股的上市地位将根据《上市规则》予以取消。

公告说,新力控股自2021年9月20日起暂停买卖,但未能按规定在2023年3月19日或之前复牌。因此上市委员会3月24日决定,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1)条,取消该公司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2021年9月20日,新力控股遭遇股债双杀,股价一日暴跌87%,开始停牌。随后市场传出新力控股总部人员被通知降薪50%—70%的消息。

当年9月30日晚间,新力控股曾发布公告称,由于“因宏观经济状况而导致的不曾预期的流动资金问题”,公司合计人民币3,874万元的两项境内融资违约。10月11日,新力控股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2.5亿美元债务违约,无力偿还。

新力控股是2010年起家于江西南昌的房企,曾位列“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29位。作为曾经的房企“黑马”,新力控股于2019年11月正式登陆港交所。

根据港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若连续停牌18个月,可对其摘牌

陆媒引述大陆业内人士的说法称,此次新力被退市的消息,令市场非常惊讶。这也是房企债务风波以来首个退市企业,可称“暴雷房企退市第一例”。

目前还有更多的中国房地产公司面临停牌18个月的“大限”,很可能步新力后尘。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世茂集团、花样年控股、彩生活、阳光100中国、当代置业、中国奥园等房企因未能按时公布2021年报而停牌至今,预计最晚复牌时间为今年9月30日。

此外,佳源国际控股、佳源服务、旭辉控股、旭辉永升服务、祥生控股、大发地产、上坤地产、力高集团、力高健康生活等房企也因未按时公布2022年报,纷纷加入停牌行列。

但与之对应的,房企复牌者寥寥无几,仅有佳兆业、景瑞控股等少数几家,但复牌后股价屡创新低。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