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带来危机感 拉脱维亚2024年拟恢复义务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拉脱维亚国会5日表决决定明年起恢复青年男性义务役,以因应区域安全风险,待总统同意即可生效。

法新社报导,拉脱维亚国防部长姆尔涅采(Inara Murniece)在表决前告诉国会议员:“国防役是我们对于新地缘政治威胁的回应…自俄罗斯残暴侵略乌克兰以来,我们只能透过复杂的防御方式来确保拉脱维亚受到保护,除了武器系统以外,还有社会上准备好采取军事行动的很大一部分人。”

拉脱维亚于2004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数年后废除义务役

自2007年以来,欧洲联盟成员国的军队是由职业军人和周末在步兵团兼任的志愿国民兵(National Guard)组成。

拥有不到200万人口的拉脱维亚东面与俄罗斯相邻,东南面与白俄罗斯接壤,目前却只有7500名现役军人和国民兵,另有1500名北约兵力支援。

拉脱维亚的义务役将适用于18岁到27岁男子,有数种选项可履行规定。

因健康或宗教因素而不符合服役资格的人,也会有非战斗兵役的替代方案。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