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墓穴76万1平米 一线城市墓地升至天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中国大陆又到清明节,“天价墓地”再成热门话题。中国一线城市都出现墓地价格远超阳宅的情况,上海一块新墓地售价一平米76.3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陆媒报导,上海松鹤园3月中旬开卖的新墓区,有面积0.6平方米的单/双穴墓,售价34.18万元。同面积的三穴墓售价45.78万元,相当于一平方米76.3万元,比上海市中心的房价还高出数倍。

上海松鹤园官网显示,该园最贵的“德馨苑5区”,面积0.8平方米的三穴墓售价62.88万元,相当于一平方米78.6万元。

中国一线城市北上广深,都出现墓地售价远超住宅的现象。其中深圳市墓地的平均价格最高,达14.9万元。深圳盐田区的大鹏湾华侨墓园墓地起售价35万元,拉高了深圳墓地的均价。该墓园一手墓地此前还曾喊价到港币168万元(约合148万元人民币)。

中国不但墓地价格昂贵,而且民众并非付了天价就能永久取得墓地。按照中共法律,墓地所有权归国家或集体所有,而墓地和骨灰格位使用年限最多20年。也就是说,中国民众其实只是花天价租了20年使用权,20年后必须再次付费,否则只能迁出。

因此,上海等多地都出现所谓的“墓地房”奇特现象。因为与其花天价取得20年墓地使用权,还不如购买使用权70年的住宅安放先人骨灰。

天津市等一些地方还出现“墓地小区”,大多位在邻近公墓的偏远区域,小区里没有活人住户,只有类似守墓人的管理员。小区房屋的门窗全是黑色,每家房门口都有一块牌匾,上写“某某祠堂”。

中国网民经常感叹“活不起也死不起”。对城市居民来说,即使不买墓地,将亲人骨灰撒入大海,殡仪馆也要收取数千乃至逾万元的海葬费用,除非挤入官方组织的集体“公益海撒活动”。

在中共治下,殡葬业也和医疗业一样,早已成为暴利行业。据陆媒日前报导,中国殡葬类专利高达9,300项,稳居“世界第一”。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