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蔡英文将见麦卡锡 中共升高对台武力恫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4日讯】台湾总统蔡英文外访过境美国,预计4月5日将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晤,中共加大对台湾的军事搔扰。有台湾民众说,中共长期的恫吓让他们极其反感。分析认为,中共并没有能力真正对台动武,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给大陆民众看的大内宣。

蔡英文3月30日过境美国,在纽约与美国国会众议院最高民主党人杰弗里斯众议员会见。4月5日,蔡英文返程过境美国时,将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中共威胁要严厉报复。

中共同时加强武力恫吓。3月28日至29日出动16架次军机、4艘次军舰在台海活动;3月31日至4月1日,又出动18架次军机、4艘次军舰前往台海威胁。

中共的举动,令许多台湾民众感到反感。

台湾台北民众汪凯崙:“中共这么多年来对台湾恫吓,一直持续的,所以很反感啊。我们对它的看法,它就是一个恶邻居,整天骚扰我们,它天天喊打,喊武统,台湾民众普遍的想法打就打呗!”

台北16岁学生陈思任告诉美国之音,自己愿意延长服兵役时间,为台湾的国防战斗力尽一份心力。

台北16岁学生陈思任:“中国近期一再地骚扰台湾,我自己觉得很烦,所以我觉得,我们是时候也要做出一些回应。它这样一再扰台,让我们危机意识也会提升。”

“正常国家文化基金会”3月31日发布的民调显示,超过6成台湾人认为蔡英文总统出访可提升台湾国际地位;近75%的人支持台湾维持现状或独立,仅1成多民众支持统一。

汪凯崙:“对我们而言是不喜欢跟它统一的。最主要它那个政局专制啊!而且它对于法轮功的迫害,活摘人体器官,还有它以前的一些种种作为,尤其香港,被它们统治之后几乎没有人权了。所以台湾人对共产党这个体制是非常反感,即使要打,跟他拚命,也不想跟它统一了。”

中共持续的恫吓不仅让台湾人反感,也引来外界嘲讽。

前“中国人权”主席刘青:“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共除了发发口炮,恐吓一下之外,实际上它没有能力。台湾得到美国,日本各国的支持,而且这些国家也都说了,保护台湾是它们重要的政策。”

白宫之前警告中共,不要以蔡英文过境美国为借口,增加对台湾的军事威胁。而麦卡锡的前任佩洛西去年8月访台曾引发中共不满,在台湾周边举行环岛军演。

刘青:“中共如果真敢狂妄的进攻台湾的话,也会像俄国一样显露出来它纸老虎的本色。中共对于台湾,说它会如何如何,除了糊弄一下大陆的民心,实际上没有其他的意义。很多国家甚至组织100多人的代表团前往台湾,和台湾政府进行合作。现在普遍对大陆政权是极其反感和进入冷战局面的。”

3月29日,美国期刊《外交事务》发文列举习近平正在备战的4种迹象,提醒国际认真看待、不要掉以轻心。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为战争做准备,其实我们可以观察几点,第一个,它们是不是进行所有的军队动员。因为要打仗当然就要军队动员。第二个,当然就是管制休假,所有军人一律不得放假。可是目前共军的动态,没有看到有这方面的进一步的指示。”

李正修分析,习近平一直在喊备战,并不代表要发动战争。

李正修:“我个人一直觉得,对习近平来说,维持内部的统治稳定,他的领导权威不受挑战,是他最重要的任务。如果他们轻易的打一场没有把握的仗,就有可能会丢掉自己的统治权,还有自己现在享有的特权,所以它们不会打没有把握的仗。”

李正修说,特别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败退,更让习近平清楚一个事实,没有100%把握和充分准备,他不可能轻易对台湾发动战争。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