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治“自媒体” 媒体人:中共官媒传谣更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2日讯】近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局今年将采取的整治自媒体专项行动。有中国自媒体人对美媒表示,中共官媒传播的谣言远比自媒体多,中共整治自媒体,是因为怕真实的中国被外界看到。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8日举行了一场“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中共国家网信办的一个副主任在发布会上声称,此次专项行动是要“重拳整治”所谓“造谣传谣、恶意炒作、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自媒体乱象

中国网信办还在记者会上公布了去年清朗行动的所谓“成效”。据称,网信办在2022年清理了所谓“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26万个,关闭网站7300多家。

针对中共当局的这场整肃行动,美国之音4月1日采访了多位从事自媒体工作的华人。

在中国经营博客的自媒体工作者张先生受访时表示,实际上,在中国发生的很多重大事件,自媒体爆的料都是真实的信息,相反官媒屡屡公开的撒谎。例如,中共在建国初期,为了要消灭资本主义,就把资本家讲得很坏很腐败;1979年为了出兵越南,也把越南讲成是一个侵略扩张者;1989年的学生民主运动也被中共官媒说成是受到了反动势力的鼓动等等,“总之,中共宣称的很多事情跟实际上都是不符的”。

张先生更直言,中共整治自媒体的目的,是为了“不想让大家看到一个更真实的中国”。

他举出了一个典型的例子:今年3月中旬,B站(哔哩哔哩)一名“Up主”(博主)上传了一个“随机找老年人购物,我来买单”的5分钟视频,随机采访了一名成都78岁的老人。这位年事已高的老人表示,自己每个月的农保仅107元人民币,为了生活他仍然需要外出打工。结果,这个视频播出不久后,Up主的账号即被封禁,原因就是视频不小心真实呈现出了中国老人的生活窘况。

张先生说,自媒体的出现打破了官媒过去在社会上掌握发言权的垄断地位,自媒体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观看时事、了解热点、追查真相的一个主要渠道。而独立的自媒体靠的是一己的良知、良心,为个人价值观判断发声,向社会提供的是不同于官媒的见解,“它就是一种看见、发现”,所以即使自媒体的内容没有那么准确,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张先生表示,中共官媒因为掌握了话语权,经常肆无忌惮地制造谎言,包括在“大跃进”时期炮制所谓“亩产一万斤”“亩产十万斤”的浮夸言论。他说:“在我看来,自媒体的谣言永远没有官媒多。”

在海外影音共享平台经营自媒体的香港政治评论员桑普则对美国之音表示,在中国,有一些被官方允许发声的自媒体,其实是受官方操控而专门充当中共的白手套的。这些自媒体往往靠配合中共的大外宣政策,制造一些民族主义的亢奋术语来发大财。例如:曾经有人放出“郑州淹大水跟美国的气象武器有关”的假信息,替中共进行认知作战,而一旦谎言被戳穿了,中共又可以把责任甩锅给自媒体。

桑普说:“从一开始,中国的自媒体就是‘中国特色自媒体’,所以第一个他要针对的是对于一些‘吃共产党的饭,不要砸共产党的锅’的行为。”

他认为,中共正试图让自媒体赚的钱跟党的宗旨绑在一起,不能逾矩,用官方的话来说就是“将自媒体营利收益与信息内容合规情况深度绑定”。

在加拿大主持油管《薇雨看世间》的自频道博主陈薇羽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共除了想透过控制自媒体来传递政策,达到对人民洗脑的目的外,更重要的是封锁言论,避免自媒体传播一些聚会抗议的信息,造成星火燎原,变成中共统治的危机。

她说,其实中共最需要整治造假的对象其实是它自己,像过去中共在学生学习的教科书中就曾捏造了诸如“董存瑞炸碉堡”“黄继光堵枪眼”,或者“黄世仁、南霸天是恶霸地主”之类的虚假故事来给中国人洗脑,更不用提对抗日战争的历史完全颠倒黑白,将当年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带领国民党抗日的一些成果都移花接木到共产党头上。

陈薇羽形容说:“这就好比上游的水一直在放毒,下游当然没有干净的水可喝,如果不从源头解决问题,光靠堵上别人的嘴,又有什么用呢,毒水还是在那里啊!”

(责任编辑:唐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