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记者被俄罗斯拘捕 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30日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周四(3月30日)表示,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格什科维奇已被拘留,这是自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针对外国记者的最严重的公开冒犯行动。

联邦安全局(FSB)在一份声明中说,已经就美国国民格什科维奇(Evan Gershkovich)涉嫌间谍活动进行了刑事立案,他被指控收集被列为国家机密相关的一家军工厂的信息。

“已经确定,格什科维奇按照美国方面的指示,正在收集俄罗斯军工联合体之一的活动信息,这些信息被列为国家机密。”声明中称。

FSB称,该记者在叶卡捷琳堡从事“非法活动”,被成功“镇压”。但声明中没有说明这家军工厂的名称,也没有说该军工厂的位置,而且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和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评论请求。一位美国外交人士说,大使馆没有被告知这一事件,其正在向俄罗斯当局寻求这一案件的相关信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Kommersant)报导,格什科维奇将被送往莫斯科,并将被关押在首都的列福尔托沃监狱(Lefortovo prison),此案由FSB中央办公室处理。

据当地媒体Vecherniye Vedomosti报导,格什科维奇从29日晚上就失去了联系。据推测,他可能被拘留在叶卡捷琳堡市中心的Bukowski Grill餐厅。

根据Telegram信使服务,他最后一次上网是在莫斯科时间29下午1点28分。

格什科维奇已经在莫斯科生活了6年,并获得了俄罗斯外交部的认可。他是一名报导俄罗斯、乌克兰和前苏联事件的记者,最近几个月,他主要报导俄罗斯政治和俄乌冲突。他之前曾在法新社和《莫斯科时报》工作。他最近于3月28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

在俄罗斯,间谍罪可被判处20年监禁。据美联社报导,格什科维奇是冷战以来第一个在俄罗斯因间谍罪被捕的美国记者。

拘留一名外国记者标志着俄罗斯对外国媒体的敌意迅速升级。自从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2月发动对乌克兰的全面入侵以来,外国记者在该国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签证和媒体认证被拒绝和推迟,他们被要求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并被要求提交繁琐的文书。

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NGO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在推特上说,格什科维奇正在“调查瓦格纳军事公司”。

“无国界记者组织对这种似乎是‘报复’的措施感到震惊:记者不应该成为目标。”它补充说。

其他报导俄罗斯的外国记者也在网上对格什科维奇表示支持,指出他是一名专业记者,而不是间谍。

身在国外的俄罗斯安全机构专家、作家索尔达托夫(Andrei Soldatov)在社交媒体上说:“格什科维奇是一位非常优秀和勇敢的记者,不是间谍,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他被拘留)是对所有仍然在俄罗斯工作的外国记者的正面攻击。而且这意味着联邦安全局已经不受约束了。”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